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0-11-25 | 1497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会。区委书记李文波,区委副书记、区长魏朝东出席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主持询问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合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琴、章成才、张池林、杨剑、吴长勇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12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从14个方面开展了“一问一答”式的询问。副区长杜新国,咸安经济开发区、区法院、区财政局、区科经局、区教育局、区人社局、区统计局、区司法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对询问一一予以回应。
   “今天的专题询问会规格高、阵容大、人员多,形式新、方法活、组织严、选题好、提问准、回答实,特别是问答双方良性互动,既有交流讨论也有观点交锋,做到了真诚理性,问出了人大权威,询出了民心民意,答出了责任担当,体现了专题询问的严肃性、针对性、实效性,取得了预期效果,是一次民主开放、务实高效的专题询问。”李文波说。
   李文波强调,要充分认识专题询问的重大意义。开展专题询问是完善人大制度、推进依法行政、联系服务群众的重大举措,是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大创新,对于发挥人大常委会议事制度和监督制度效能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专题询问的促进作用,当好问题的终结者,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当好发展的主力军。全力推动《中小企业促进法》在咸安落地生根,千方百计把中小企业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大力量。要充分保障专题询问的组织实施,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强化作风保障。着力构建询问、梳理、交办、跟踪、督办工作闭环,为专题询问的组织实施和落实落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真正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实现疫后重振、谱写新时代咸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努力。
   “修订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从规范财税支持、完善融资投资、鼓励信用担保、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为依法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魏朝东指出,在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中,区委区政府始终与企业站在一起,尽心竭力为企业纾困解难,结合咸安实际,及时跟进出台了6条惠企政策,打出了减税降费、降本减负、稳岗就业、融资贷款等政策组合拳。通过政企同心协力,企业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出稳定恢复增长的态势。
   魏朝东希望,广大企业家要敢于到新兴市场搏击风浪,拓展四新经济发展新空间,不断向产业链价值供应链中高端迈进;要敢于到资本市场搏击风浪,通过境内外上市等手段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企业能级、做强产品优势;要敢于到创新前沿搏击风浪,积极运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使创新迸发新动能。
   魏朝东表示,区政府及政府组成部门将更加积极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折不扣抓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宣传贯彻、有效实施,更大力度推进诚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2家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26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27名省、市、区人大代表,100位企业家参加会议。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贯彻实施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拓宽了融资渠道,搭建了发展平台。
   “今天参与了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询问会,我很受鼓舞也很受益,印象最深的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我们企业高管子女上学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关于厂区货物运输问题。”咸安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天源纺织公司董事长胡晓燕说,区交警大队的大队长给我们回答得非常满意,很给力。区教育局的王局长也为我们充分解答了企业高管子女就学的问题,让我们很安心很放心。
   “金融办主任给我们阐述的观点,我非常认同,设备设施和应收账款作为企业新增融资渠道,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可以说是解决了一部分的资金问题。”湖北真奥金银花药业公司总经理李勋说,再一个是知识产权,看能不能在知识产权这一块有一个第三方评估机构,给它市场上进行一个流通,帮它产生价值。第三点就是贷款比例是否能够放宽,就是提高一定的比例,这对后疫情阶段经济的复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