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次会议公报(总第101号)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咸安人大 | 发布时间: 2019-11-15 | 41924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宁市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

  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印   2019年11   4号(总号101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议程………………………1

关于咸安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陈清淦2

关于咸安区2019年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报告…………………………洪声耀16

关于咸安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23

关于咸安区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26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名单……28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议程……………………29

关于咸安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洪声耀30

关于咸安区2018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洪声耀38

关于咸安区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孙金海43

关于批准咸安区2018年财政决算的决议……………………………………………54

关于咸安区农村“厕所革命”及污水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55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名单……61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议程……………………62

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63

咸安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成绩………64

供职发言…………………………………………………………………………方丽君65

供职发言…………………………………………………………………………陈仲军67

供职发言…………………………………………………………………………  69

供职发言…………………………………………………………………………  71

供职发言…………………………………………………………………………  73

供职发言…………………………………………………………………………  75

供职发言…………………………………………………………………………  77

关于接受胡曙光等三位同志辞去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79

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80

关于接受徐笑天、鄢昌明同志辞去咸宁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议

……………………………………………………………………………………………81

关于咸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李志强82

关于检查咸安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88

咸安公安分局关于全区禁毒工作专题询问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的报告………  93

对咸安公安分局关于全区禁毒工作专题询问交办事项落实情况报告的满意度测评

结果……………………………………………………………………………………100

关于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孙金海101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名单……111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次会议议程

2019年829

1.常委会专题讲座;

2.听取和审议咸安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咸安区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区人大财经委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区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咸安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的报告

咸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陈清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以审议。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六稳”工作要求和“一优两落”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融入省“一芯两带三区”和市“一城引领、三带协同、三篇文章”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迎难而上、破难前行,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

1.地区生产总值。地区生产总值143.03亿元,增长8.2%,低于年初8.5%增速目标0.3个百分点。

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128.7亿元,增长12.1%,高于年初12%增速目标0.1个百分点。

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高于年初8.5%增速目标1个百分点。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85亿元,增长11%,低于年初12%增速目标1个百分点。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3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0,953万元,同比增长20.5%;非税收入完成17,484万元,同比下降31.7%。税收占比74.4%,同比增加12.1个百分点。

6.进出口总额。进出口总额完成3.6亿元,在持续高位运行基础上同比增长34%,高于年初15%增速目标19个百分点。

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15334,增速9.51%,高于年初8.5%增速目标1.01个百分点。

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7610元,增速9.1%,高于年初8.5%增速目标0.6个百分点。

(二)狠抓重大项目,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1.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一是抓项目谋划,促项目储备。全区储备库项目共计280个,计划总投资1101亿元。目前正在狠抓“十四五”期间总投资4860亿元的项目策划工作。二是抓资金争取,促投资保障。上半年仅发改口径向上争取中央预算内和省预算内项目41个,争取资金8483万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三是抓重点项目建设,促质效提升。全区2019年省、市重点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251.37亿元,本年计划完成投资46.18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有2个,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8.7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1%。纳入市重点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209.368亿元,本年计划完成投资38.18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51.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4.1%。四是抓项目集中开工,促投资增量。2019年咸安区纳入集中开工项目23个,其中一季度10个,计划总投资94.8亿元;二季度13个,计划总投资55.05亿元;三季度14个,计划总投资59.8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

2.以产业转型为主导,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季度新投产工业项目10个,完成投资27.6亿元,工业投资增幅为37.1%,增幅位居全市第一;二季度申报新投产工业项目10个。一季度24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16.5亿元,二季度申报20个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13.39亿元。完善区级工业技改奖励支持政策,将每年区级技改资金1500万元提高到3000万元,将奖励标准由5%提高到10%,将最高奖励额度由300万提高到600万元。二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聚焦数控模具、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绿色高端产业,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打造新的动力引擎。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三大新兴产业完成总产值20.9亿元,同比增长15.5%;完成入库税收2804.8万元,同比增长65.9%。三是不断提升招商工作质效。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业崛起的“一号工程”,相继举办了咸安区“迈进新时代、实现开门红”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咸宁市春季招商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武汉咸安商会成立暨咸安招商推介会等多场大型活动,共新签约项目62个,合同引资总额97.63亿元,其中新签约工业制造类项目35个,合同引资额41.46亿元,农、林、牧、渔业项目4个,合同引资额3.6亿元,商业服务业项目23个,合同引资额52.57亿元。新签约项目中投资过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过亿元项目20个,超卓新能源汽车压铸件、九川机器人核心部件、江中食疗食品饮料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狠抓三大攻坚战役,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

1.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区12起非法集资刑事案件成功处置6起,圆满完成案件处置双降50%目标,累计化解银行不良贷款54笔、2.5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到2%以内。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扫黑除恶打伞断财反腐“五位一体”整体战,侦办涉黑组织案件1个,打击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打击恶势力犯罪团伙30个,破获黑恶案件69起,刑拘涉黑涉恶案件嫌疑人158人,查封、冻结涉案资金149万元。深入开展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查处涉黄行政案件16起,破获涉赌刑事案件11起,侦破涉毒刑事案件17起。开展各类打非治违行动960余次,立案查处58起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罚没金额400余万元,取缔关闭12家非法企业,立案查处2起生产安全事故。深入开展“白条肉”专项整治行动、“禁止泔水养殖”专项行动、“打击私屠滥宰、强化屠宰检疫”专项行动,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狙击战。

2.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抓好扶贫政策落实,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保障机制,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92%。大病和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2019年春季义务教育与非义务教育资助已全部发放到位。按“5万以下、三年期内、免抵押、免担保”的要求,落实小额扶贫贷款,2019年共发放贷款103笔263万元。编制完成2019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方案,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47万元,重点投向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和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全省2018年市县党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3.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规矩和导向,推动河湖库长制提档升级,境内70条河流、4个湖泊、92座注册水库的区、镇、村三级河湖库长,既“挂帅”又“出征”,扎实开展河湖库“清四乱”百日攻坚行动。按任务、责任、措施、时限“四单式”要求,坚决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印发《咸安区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2019年重点工作清单》,将68项重点任务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确保同时发力、整体推进。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区266个突出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217个,整改完成率82%。其中,中央环保督察反馈35个整改任务已全部整改销号或达到序时进度,16件信访交办件整改率100%。持续打好“水气土”三大攻坚战,坚持水岸同治、建治并举、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管理、保障等措施,突出抓好斧头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投入400余万元对淦河马桥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整治淦河沿岸超标排污口10余个,筹措黑臭水体拆迁补偿资金1500余万元,全力服务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707辆,对全区69座加油站、1座油库实施油气回收改造。严格执行“三区”划定方案,禁养区内101家养殖场已关闭或搬迁88家,提档升级改造13家,限养区和适养区519户已提档升级改造378户。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实施“两精两减”工程,推广测土配方技术90万亩,推广绿色防控面积32.5万亩,收储农作物秸秆2350吨,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全覆盖。坚决在腾退旧动能,破除无效供给上做“减法”,依法关停33家非法洗沙碎石加工厂、10余家“散乱污”企业,依法关闭23家非煤矿山企业、8家粘土砖厂。

(四)狠抓营商环境,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1.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全面落实“36证合一”商事登记改革部署,将全区13个部门36项涉企涉事项全部整合进营业执照,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统筹运用并联审批、信息共享、集成优化等手段,重构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全面推行企业设立登记“513模式”。仅保留法律明确规定5项和国务院规定的企业设立登记28项前置审批。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容缺后补、先建后验、告知承诺等便利措施,加快推进开发区区域性统一评价试点,全面推行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确保工业项目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全面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6763万元。组织12家企业申报电力市场化交易,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500余万元。全面落实促进工业实体经济大发展的政策措施,对重点民营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支持,对2018年度符合奖励政策的企业,共兑现奖励资金1997万元。

(五)狠抓功能品质提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1.强力推进“五个三”生态工程

高标准谋划、高站位推动、高频率调度,全力推进“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落地见效。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全域“五水共治”、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集中处理污水达到一级A标准排放。全区计划建设公厕138座,第一期建成58座,已全部移交完毕。全面铺开37个示范村户厕建改,已完成农户厕所建改6170户。已建成微动力无动力处理站34座,9月底将完成全部处理站建设。按照“城乡一体、厂网一体、建管一体”要求,规划全域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5+1+1”(5个新建,1个改造,1个提升泵站)乡镇污水处理厂6月底前全面转入试运行,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试点,不断完善垃圾治理“六有”机制,全面推行“户分拣、组保洁、村监管、镇集中、区处理”垃圾治理模式,区级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以乡镇为单位推进垃圾治理市场化,将过去的“直接作业服务”变为“政府花钱买服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已编制完成《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工程总投资1042万元,计划于2019年8月开工,2020年8月完工。完成精准灭荒造林2.5万亩,超额完成全年2万亩的目标任务。

2.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实验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为契机,围绕五大振兴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径,聘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家团队,高标准编制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点打造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和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黄荆塘“赏花+茶园体验”、向阳湖笔峰塔-宝丰农业“人文旅游+农业采摘”、梓山湖“玫瑰园+松鼠部落”假日亲子游成为拉动乡村旅游市场的新热点,咸宁市首届“春风十里油菜花海等你”旅游节开幕仪式在咸安举行,油菜花节期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近2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1亿多元。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回头看”,确保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目前全区家庭承包耕地流转总面积达到19万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两清”任务,共清查核实各类资产16.89亿元、资源190.2万亩,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5.6万人。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坚持领导挂帅、部门牵头、乡镇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分区治理,重点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清四乱”、治砂、危旧房屋、脏乱差等五大专项治理,全区“五线五治”累计投入资金3亿元,清理垃圾2万吨,拆除违章破旧建筑6400处,改造房屋立面19.63万平米,种植绿化树木489万余株,清理规范户外广告牌8600块,初步形成了“一线一风景、一路一品牌、一片一亮点”的良好态势。

3.全面提升基础设施补短板水平

加快推进交通补短板工程,用好“建养一体化”模式,扎实推进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战,国道107咸安区绕城公路,全长36.7公里,估算投资13.9亿元,采取市区共建模式建设,目前项目已启动建设。省道208咸安区甘鲁至毛坪公路,省道356咸安区横沟桥至黄沙铺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全区三年计划完成“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工程68条共354.2公里,目前已建成12条共118.6公里示范线路,完成投资近3亿元。全区连接通达镇乡政府所在地公路均为二级标准以上。以区政府为中心,联通各乡镇建成区的20分钟交通圈已构建形成,咸安区及汀泗桥镇分别荣获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分获400万元和200万元奖励资金,同时享有交通项目优先安排,项目规划优先审批,土地指标优先供给等特殊政策。水利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一河两岸”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拆迁522户10万平方米,完成拨款3亿多元。完成淦河宝塔段治理500米,完成西河桥段左岸河道土方开挖600米,完成投资1300万元。南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6103.32万元,完成工程总体形象进度的95%,斧头湖流域湖堤加固工程完成工程投资7550万元,完成工程总体形象进度的73%。

(六)狠抓民生福祉改善,推进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1.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

全年筹措资金2亿元,持续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的金桂学校、鲁迅学校、实验学校、浮山学校今年秋季正式开学,新增学位12000个。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医共体建设,建成远程影像会诊中心,组建19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启动40名大学生村医招录培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力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总投资4.9亿元、占地258亩的区文体中心已动工建设。启动新建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个,改扩建7个,提档升级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4个。加快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完善小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养老托幼、便民市场等服务设施,全年筹措资金2亿元,完成6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25条背街小巷整治。加快推进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筹措资金1.5亿元,启动新建3个,改造6个,关停2个农贸市场,试点白茶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已完成并转入试运营,其他新建和改造市场可确保年前完工并投入使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建成12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36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构建形成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三级实体平台。

2.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全面提高各项社会保障标准,将城市低保保障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680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6000元,农村五保供养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9800元,城镇“三无”人员供养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360元,福利机构集中供养孤儿养育标准调整为每人每年26112元,分散孤儿生活费补助调整为每人每月136。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按政策调整到位。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44家,农村日间互助照料中心76家。已建成7个乡镇公租房续建工程,目前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3128套,已分配入住2928套,入住率达到93.6%。已启动3个公租房小区的天然气安装和小区道路刷黑、绿化配套升级,改善公租房小区居住环境。13个续建“清零”棚改项目实际任务数共6351户,目前已累计签约5779户,占实际任务数比重91%,发放房屋征收补偿款177380.01万元,征收房屋面积574528.8平方米,实际拆除房屋427896.46平方米。二电机,麻纺厂、朱家垅(一期)、金叶社区片区、大畈五组、大畈村片区A地块、余佐村片区、余佐村一二组片区共八个片区即将“清零”交地,其余项目正在“清零”攻坚。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运行进中有缓、好中有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质量发展认识不深。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思考不深、不能做到精准分析、精准判断,并拿出精准举措;

二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大了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拉低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仅上半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6763万元,预计影响全年全口径税收收入减收2.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收1.1亿元。

三是新兴产业发展不足。新老产业接续、新旧动能转换正处于阵痛期,新兴产业虽然成长很快,但是体量还不够大、比重还比较低、支撑力还不够强。

四是要素保障供给趋紧。尤其是土地要素保障压力加大,今年全市政策范围内土地指标只有700亩,用地指标极其紧张,如果再不注重节约集约用地,不注重盘活土地存量,不注重考究企业亩均产出率、亩均贡献率,将来就会陷入无地可供、重大项目无法落地的困境。招商引资决不能再搞“捡到篮子里就是菜”,一定要对项目进行筛选,在项目土地使用时做到从严控制。

二、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措施

(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狠抓经济运行调度。加大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预警监测力度,准确把握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建立健全经济运行调度例会制度、督办协调制度、调度通报制度,实行以月保季,以单项保全局,增强经济运行调控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扩大有效投资。根据国家和省投资政策导向、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奖补资金要求,结合高质量发展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储备、包装一批重大项目,全力争取国务院、省政府督查激励。通过高标准谋项目、高水平争项目、高质量推项目、高要求管项目,强化精准招商,增加有效供给,扩大有效需求。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着力培育新产业、壮大新能、打造新增长极。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文化创意、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抓项目、育龙头、建基地、塑品牌,在体量、质量、分量上求突破,加快打造若干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确保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两大产业快速跨越百亿大关。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体系,打造百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完善咸安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威思顿智能科技、超卓新能源汽车控制器部件、崇高新能源汽车、赛尼尔机械制造、洪盛车灯模具生产、等制造类项目。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深入开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推进重大技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技改全覆盖,加大上级技改奖励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和区级技改奖励支持政策的落实力度,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二)着力健全要素保障

进一步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以系统性金融风险为防范重点,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诈骗等不法行为。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不断提高市场开放程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规范发展中介服务和政府采购行为、招投标管理等措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不断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压缩报建审批时限、优化用能报装服务、提高网络保障水平和交通物流服务水平、改进不动产登记、加强企业融资、税务、用工等服务,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进一步落实稳企业各项措施。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降本减负及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政策申请流程,降低政策申请门槛,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抓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稳定企业家预期。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长江大保护为主战场,以十大标志性战役为主抓手,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性举措。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专项行动,推动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斧头湖、大洲湖等湖泊流域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标准,以巩固脱贫成效为重点,加大“志”“智”双扶力度,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确保脱贫人口稳固脱贫、出列贫困村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其它保障要素。支持人力资源中介服务业发展,建立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确保企业用工需要。做好土地配套工作,将新增土地指标用于重点项目建设,指导项目建设单位最大限度节约集约用地。加强市场监管和协调工作力度,保证市场主体便捷、低成本获取水、电、油、天然气等资源。

(三)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推进环斧头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幕东源花谷、高桥军旅小镇+白水畈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向阳湖湿地花海、宝丰农业、刘家桥乡村振兴、太乙教育农园等乡村振兴项目,促进观光农业、现代农庄、乡村民宿和乡村休闲度假村等农旅融合项目发展。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推进“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加强斧头湖流域湖堤加固、淦河水生态修复及综合整治、淦河系统治理工程等水利项目建设,推进农网升级改造、清洁能源推广项目实施。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切实抓好“一区两带一园”(咸安绿色农业开发区、官埠休闲农业观光经济带、幕阜山绿色经济带、双溪三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两菜一茶一竹”及虾稻连作、虾莲立体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有效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精心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按照“一城十区二十景”和长江流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统筹做好“山水人文”文章,加大太乙风景区、星星竹海、刘家桥、汀泗桥、东源花谷等景区景点建设,重点推进原乡小镇、温泉水镇、龙潭水镇、长寿艺术谷、131军旅小镇、绿地·咸宁城际空间站、中国当代咸宁汽车文化旅游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两区三带”建设。集中打造“凤凰新区和官埠生态新区”两大新区,协调促进大洲湖、际华园、长岛·未来城等重大项目实施;着力建设“国省道沿线新型城镇经济带、沿通江大道垂江经济带、幕阜山片区绿色经济带”,加快汀泗古镇、向阳湖历史文化名人小镇、高桥萝卜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推动幕阜山旅游扶贫公路、S360公路、“四好农村路”实施,带动周边新型工业、商贸物流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等产业融合发展。

(四)着力补齐民生短板

持续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城区学校项目建设、学前教育行动、特殊教育提升、教育信息化”等四个三年行动,继续以咸安城区中小学改扩建等10所学校建设为重点。二是提升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360省道建设、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公路”三年攻坚项目、S208咸安区甘鲁至毛坪段改扩建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持续增加就业和城乡居民收入。贯彻“人才强区”战略大力引进人才,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和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建设,完善城乡就业组织管理、职业培训、公共就业服务三大体系,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促进城乡居民就近就业,多渠道增加收入。持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抓好综治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打非治违专项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全力保障生产、交通、食品药品、校园、旅游等领域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建设平安咸安。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坡更陡。当前咸安经济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定信心、抓牢机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努力拼、加油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咸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于咸安区2019年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报告

咸安区财政局局长  洪声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2019年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战略部署、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预期目标。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入手,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收入接近完成序时进度,财政支出保障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改革、促发展”的资金需求,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全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37万元,为年预期目标148,900万元的46%,同比增长0.8%。

分收入部门情况为:税务部门完成52,726万元,为年预期目标110,600万元的47.7%,同比增长20.1%;财政部门完成15,711万元,为年预期目标38,300万元的41%,同比下降34.5%。

分收入项目情况为:税收收入完成50,953万元,为年预期目标106,800万元的47.7%,同比增长20.5%;非税收入完成17,484万元,为年预期目标42,100万元的41.5%,同比下降31.7%。税收占比74.4%,同比增加12.1个百分点。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全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9,052万元,占年初预算341,959万元的64.1%,同比增支13,303万元、增长6.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八项支出累计完成196,146万元,完成预算的8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870万元,完成预算的78.5%;公共安全支出9,899万元,完成预算的68.7%;教育支出53,576万元,完成预算的84.9%;科学技术支出5,076万元,完成预算的5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142万元,完成预算的84.8%;卫生健康支出32,765万元,完成预算的88% ;节能环保支出4,262万元,完成预算的121.6%;城乡社区支出7,556万元,完成预算的76.6%。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按照上级财政补助资金结算体制,省市下达转移性收入152,318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39,529万元增加12,789万元,增长9.2%;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43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来源总计为220,75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运用219,052万元;收支相抵,结转支出1,70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当年完成国有土地出让收入15,325万元,为年预算104,302万元的14.7%,主要是新增建设用地使用费325万元,土地出让总价款15,000万元(含开发区工业用地2,377万元,天润教育产业园公益性用地3,647万元,其它项目8,976万元)。

2.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34,836万元,为年预算101,302万元的34.4%。一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34,004万元。其中:开发区工业用地成本921万元,P(2018)16号地部分成本7,200万元,G(2018)29号地部分成本8,668万,土地储备中心(原乡小镇)收储费用6,054万元,其他宗地成本(经发集团和相关乡镇)4,869万元,从土地收益中相应安排经发集团、城管局、国土局、浮山办、官埠镇等有关项目支出4,614万元,专项债券利息及手续费支出1,678万元。二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832万元。

上年结余结转收入20,694万元(主要是P(2018)16号和G(2018)29号地总价款19,660万元和城市建设配套费结转收入1,034万元),当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15,325万元。当年支出34,836万元。收支相抵,结转支出1,183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7,446万元,完成年预期目标188,496万元的51.7%,同比增长14.8%。其中:保险费收入39,033万元,利息收入31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6,850万元(主要是中央、省级以及区财政补助资金已基本下达拨付到位),其他收入29万元,转移性收入1,225万元。

2.支出情况。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9,815万元,完成预算的42.8%,同比增长-4.6%。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77,153,其他支出2,376万元,转移支出287万元。当期收支结余17,632万元,期末滚存结余79,805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73万元,其中利润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7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50万元,主要是支持国有企业发展支出。结转下半年支出23万元。

二、债券转贷资金及政府性债务情况 

(一)债券转贷资金情况

2019年上半年,省财政厅批复下达我区债券转贷资金23,601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5,811万元(借新还旧),新增债券17,79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4,790万元,专项债券3,000万元)。根据规定,一般债券14,790万元列入一般公共预算,专项债券3,000万元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主要安排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长江生态修复、其他基础设施补短板、乡村振兴、水利补短板、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

(二)政府性债务情况

省财政核定我区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为25.1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6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9.53亿元。截止2019年6月底,我区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债务余额为17.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2.2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26亿元,政府债务余额未超债务限额。

三、预算收支执行的主要特点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区财税部门紧紧围绕财税工作重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收入征管,严格预算执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财政运行平稳,收支特点明显。

(一)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收入

今年是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实年,地方财政运行面临着困难与挑战。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1-6月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43.9%、42.6%、21.7%、25.1%、21.0%、20.5%,6月份比元月份减少了23.4个百分点,降幅明显。1-6月共减免各项税费全口径收入6,76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19万元,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减收1.1亿元。面对困难财税部门积极拓宽财源税源,确保应收尽收,加大重点项目、重点税源的征管力度,缓解短期税源不足,正确处理好落实政策与依法征管的关系。

(二)财政收入质量逐年攀升,高质量发展显成效

随着中央、省“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财政收入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一方面税收收入增速放缓,非税收入理性下降;另一方面收入质量逐年攀升,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上半年,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由上年的62.3%提升到74.4%,在全市六个县市区及高新区排名中位列第二。

(三)地方税收收入有增有减,三大税种增收明显

上半年税收收入累计完成50,953万元,同比增收8,673万元,增长20.5%。13个税种9增4减,增收方面主要是,增值税完成20,184万元,同比增收2,316万元,增长13.0%;企业所得税完成3,642万元,同比增收984万元,增长37.0%;契税完成7,330万元,同比增收4,508万元,增长159.7%,以上三项税收共计增收7,808万元,占整体税收增量的90%。减收方面主要是,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个人所得税完成1,349万元,同比减收476万元,下降26.1%;受土地交易减少的影响耕地占用税下降明显,完成1,630万元,同比减收3,429万元,下降67.8%。

(四)加快进度严格约束,提高财政支出保障力度

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预算的64.1%,较序时进度快了14.1个百分点。同时,认真落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直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牢固树立“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半年通过及时批复下达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加快下达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时拨付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规范部门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必要性、合理性审核;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措施,落实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合理安排了精准扶贫、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大战略、重点领域方面的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好用到位。

(五)保障区级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规范机构改革期间的经费、账户、资产管理工作,确保我区机构改革实施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根据《关于咸宁市咸安区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工作安排和参照咸宁市有关做法,印发了《关于机构改革单位经费、账户、资产管理操作细则的通知》,明确了机构改革单位经费、账户、资产管理操作和账务的拆分合并有关事项,保障了改革期间各项工作顺利衔接、有序开展。

四、下半年工作措施

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对财政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强增收节支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确保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一)抓落实强征管,综合施策弥补减收

一是加强税收收入的征管。要加强和税务部门的协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同时也要抓好税收收入的征管,把该收的税收收上来,力争应收尽收。二是加大政府性基金收入组织的力度。下半年区自然资源规划局要加强统筹全区国有土地出让工作,增加条件成熟地块的出让筹划,争取年初土地出让金收入目标顺利完成。三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要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不得为完成收入目标设立新非税项目、扩大原有征收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对于按规定应该征收的非税收入要及时足额缴库,不得违规减征、免征、缓征。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要认真测算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统筹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提高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等措施,弥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形成的减收。五是努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认真清理我区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各部门长期沉淀闲置、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度难以使用的年初资金,应按规定收回财政或调整用于其他急需支持的项目。

(二)强责任严约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按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要求,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先设立绩效目标、后申请支出预算”的绩效理念。各预算单位要认真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将所有预算收支纳入绩效管理,并按照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的要求,优化管理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实行预算绩效穿透式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形合力重争资,提高保障发展能力

  积极支持配合区直部门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发展需要,向上争资金争项目,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平台为我区争取发展资源,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和发展能力。区财政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各部门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奖励。同时,将职能部门年度争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评内容。

(四)重防控避风险,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一是严控新增债务。融资平台要对照年度化债计划,争取提前完成当年化债任务。严格控制债务增量,切实消化债务存量。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遵守风险管控原则,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实现“零增长”。二是防范社保基金运行风险。职能部门要认真研判我区社保基金支付存在的风险,梳理欠费欠缴、冒领骗保、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着力规范征缴运行流程,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充盈社保基金存量,提升基金支付能力。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树立大监督理念,探索监督路径,改进监督方式,依法规范监督,推进建立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完成2019年财政收支目标难度较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支持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为全面完成年度收支预算和其他各项财税工作任务而不懈努力。

关于咸安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咸安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财经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长勇的带领下,实地察看了部分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召开了经济运行调研座谈会,就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主要表现在: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3.03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财政总收入9610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3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8%、0.8%;有效投资持续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规上工业生产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60.2亿元,同比增长10.6%,工业增加值增幅为9.5%,实现工业增值税9892万元,同比增长14.4%;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7.6%;农业生产基本稳定,夏粮、油菜总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7%、3%;社会进出口保持高位运行,同比增长34%;消费潜力逐步激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达到9.51%、9.1%。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社会事业均衡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经济增长压力增大。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大。上半年地方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只完成年预算数的46.5%和46%。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减税降费9715.98万元,其中仅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减税额已达到5129.18万元,超过减税总额的一半,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放大,对财政收入增长的影响会更加明显。二是投资增长缺乏后劲。上半500万元以上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比上年同期减少30个,上半年新入库项目共计5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34个,占年度项目入库目标的33%;5000万元以下项目21个,占年度项目入库目标的25.3%。三是生产要素制约仍然突出,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引才难等问题依然突出,环保成本、人工成本上升,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

2.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规上工业企业中传统行业企业占比较高,高新技术企业偏少,拉动作用不明显。上半年,机电制造、苎麻纺织、现代森工、橡胶化工等四大传统产业完成总产值125.4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权重的78.4%,同比增长13.6%,保证了全区工业总产值稳定增长。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三大新兴产业完成总产值20.9亿元,同比增长15.5%,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权重的13.1%。

3.民生保障仍然任务艰巨。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繁重,保障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领域仍需投入大量资金,食品安全、城区义务教育上学难等一些人民群众期盼和关注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三、意见建议

1.强化经济运行调控。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做到既要强化目标意识,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找准差距,确保完成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又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少数指标未达到序时进度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对症施策,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工业增长、民生改善等方面提出统领性的工作措施,促进经济企稳向好,努力补上短板,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着力培育新产业、壮大新能、打造新增长极。二是坚持招大引强,以生物医药、数控模具、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为重点,实施精准招商,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苎麻纺织、机电制造、现代森工建材、防腐橡胶等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3.着力提升发展质量。要高度重视投资绩效,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绩效管理,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高度重视优化投资结构,切实扩大有效投资,积极跟踪签约项目,及时跟进服务,落实项目建设条件,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扎实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关于咸安区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

咸安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财经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长勇的带领下,实地察看了部分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就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区政府及财税部门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较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437万元,为年预期目标的4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9,052万元,为年预算的64.1%。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5,325万元,为年预期目标的14.7%,累计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34,836万元,为年预算的34.4%。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7,446万元,为年预期目标的51.7%;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9,815万元,为年预算的42.8%。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73万元,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50万元。

截至6月30日,我区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债务余额为17.5亿元,政府债务余额未超过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余额。

二、存在问题

虽然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预算执行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均未达到序时进度,房地产税收划转机制不健全,减税降费政策对税收影响明显,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增大,政府性基金收入掉收较大,仅完成年预算的14.7%;二是财政支出需求增大,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加大,对民生投入、脱贫攻坚、机构运转和法定支出等重点工作的刚性资金需求不断增加,收支矛盾愈加突出,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的压力持续增大。三是预算刚性约束有待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不均衡,部分项目未完成支出进度,个别项目已超全年计划。

三、意见建议

1.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强化税收征管。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投资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使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培育新兴财源。要认真分析研判税收征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又要坚持依法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

2.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坚持量入为出,提高收入质量,合理配置财政资源,结合机构改革和部门职能调整,优化整合专项支出,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和刚性支出,缓解财政收支压力

3.着力深化预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维护财政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财政预算的权威性。一是做好预算联网监督相关工作。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市人大的有关要求,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即将建成并联网运行,全面推行预算执行联网监督工作,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确保按时实现对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和预算执行的全过程监督。二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逐步实行资金预算与执行考核结果挂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名单

出 席:

陈恢根          章成才    张池林    陈文钢          吴长勇    周大勇    毛晓光    李云钊    黄显志          余志前          周亚钦    彭姣云    樊向红    周益民          朱辉煌    万名炎    范五林    洪声科    杨大平    张娟文    袁方珍    鲁艳萍    

  

列 席:

郑奇明    张忠波    陈先明                陈清淦    洪声耀

朱亚明                彭元其    夏家林    周巧荣    黄海晏    陈四清    李章新    施继伟    周友才    陈会珍    周国贵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次会议议程

2019年1011

1.常委会专题讲座;

2.听取和审议咸安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咸安区2018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报告;

3.听取和审议咸安区农村“厕所革命”及污水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咸安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咸安区财政局局长  洪声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咸安区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2018年区级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创先争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坚持依法理财,较好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和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调整后的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由于年初在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报告的咸安区2018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为快报数,现将咸安区2018年财政决算数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项目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786万元,为预算(调整预算,下同)95.3%,同比增长28%,增收28,631万元。分项目情况为:税收收入87,578万元,同比增长60%,增收32,790万元;非税收入43,208万元,同比下降9%,减收4,159万元。

2.支出项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48,306万元,为预算的99.9%,同比增长12%,增支36,717万元。其中:八项重点支出完成235,2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5%。分支出科目情况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556万元,为预算的108.2%,同比增长21%。

公共安全支出12,920万元,为预算的119%,同比增长14%。

教育支出57,125万元,为预算的111.8%,同比增长0.4%。

科学技术支出9,539万元,为预算的271.4%,同比增长153%。主要是根据省政府2018年上半年综合督查反馈问题和要求,加大了科技方面的投入。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643万元,为预算的96.1%,同比增长27%。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7,116万元,为预算的83.7%,同比下降23%。

节能环保支出3,448万元,为预算的24%,同比增长33%。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1亿元的厕所革命债券资金2018年未实现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14,869万元,为预算的137.3%,同比增长7%,主要是对应债券支出的增加。

3.平衡情况

收入总计413,2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78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6,70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7,01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061万元,调入资金16,650万元。支出总计413,2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8,30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6,67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7,725万元,结余结转下年支出10,513万元。收支相抵,年度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政府性基金总收入65,597万元,为预算的104.8%。其中:当年收入40,850万元,为预算的101.4%(一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5,000万元,主要是开发区工业用地3,883万元、G(2018)24号地2,053万元、G(2018)32号地3,254万元、P(2018)16号地9,500万元、G(2018)29号地14,268万元、其他2,042万元;二是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350万元;三是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500万元;四是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25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0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26万元。

2.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总支出65,597万元,为预算的104.8%。一是当年支出41,083万元,为预算的75%。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36,855万元,其中:开发区工业用地成本3,140万元;P(2018)16号地征地成本4,257万元;G(2018)29号地征地成本5,600万元;G(2018)24号地征地成本2,008万元;其他宗地征地成本(含以前年度未结算宗地)14,287万元;计提各项政府性基金3,560万元;土地收益支付相关项目费用和债券利息等3,463万元;二是债务还本支出250万元;三是年终结余21,264万元;四是调出资金3,0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使用)。收支相抵,年度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73万元(区城投公司利润收入250万元,区国有资产营运公司利润收入23万元),为预算的54.3%,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的天立路桥公司的利润收入没有实现。当年未发生支出,结余结转下年273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69,603万元,为预算的95.7%。其中:保险费收入100,770万元,利息收入90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3,623万元,其他收入199万元,转移性收入2,538万元。

2.支出情况。全区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9,958万元,为预算的98.3%。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64,673万元,其他支出1,652万元,转移支出51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5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2,172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及政府性债务情况

(一)政府债券资金情况

2018年,在全面了解城投、水利、住建、高标办、教育等部门合理融资需求并经区政府同意后,积极向上申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省财政厅共批复下达我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0,265万元,较上年增加2,481万元,增长5.2%。其中:置换债券7,975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2,290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9,29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3,000万元)。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一是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9,290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其中:易地扶贫搬迁1,120万元;长江生态修复7,670万元;水利补短板4,460万元;厕所革命10,000万元;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2,0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1,610万元;教育相关学校改扩建2,430万元;二是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3,000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其中:湖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5,000万元,华宁公司土地储备项目5,000万元,梓山湖原乡假日土地储备项目3,000万元;三是置换债券资金7,975万元,主要用于借新还旧。债券资金的下达进一步加大了我区对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

(二)政府性债务情况

省财政核定我区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为21.9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3.73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22亿元。截止2018年底,我区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的政府债务余额为15.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0.6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4.96亿元,政府债务余额未超债务限额。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18年 “三公”经费支出2,124.94万元,比上年增加301.59万元,增长1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8.47万元,比上年减少13.26万元,下降31.7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79.83万元,比上年增加339.4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205.63万元、运行维护费133.8万元),增长29.76%。公务用车购置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区公安局、区纪委监委、区工商局、区食药局、贺胜桥镇政府、区城管局购置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局、区纪委监委、区国土局等单位该项支出较上年有所增长。公务接待费支出616.64万元,比上年减少24.58万元,下降3.83%。

四、2018年财政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措施

2018年,面对经济下行和政策性减税降费,全区财税部门积极应对,努力克服“减收增支”双重压力,全力以赴组织收入,科学合理安排支出,优先保障“工资、运转、基本民生”等三保支出,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有力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多措并举,圆满完成收入目标。财税部门多措并举,克服收入增长乏力带来的困难。一是强化收入征管。始终将“组织收入”放在首要位置,确保各项税收应收尽收,均衡入库。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07亿元,同比增长28%,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税收收入完成8.7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67%,较上年提高13.4个百分点,收入质量稳步提升;二是理顺税收征管机制。市区房地产税收实行一体化征收,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较大;三是加强乡镇税源管理。出台乡镇税源管理考核办法,明确目标任务,压实收入责任;四是加强国有资产收益征管。针对性的加强国有资产收益征管,组织完成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5亿元(主要是实施棚改中部门单位的国有资产处置收入)来弥补非税收入政策性减收。

(二)优化结构,提升重点保障能力。按照“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安排各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非刚性支出,统筹资金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稳定、促发展。2018年,全区公共预算支出34.8亿元,增长11.8%,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技等8项重点支出23.5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7.5%。一是保障基本支出。按政策和本地标准安排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有力落实了保工资、保运转等基本支出。同时,在可用财力有限的前提下,将5,500万元改革性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提升了干部职工的获得感;二是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对涉及农业、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支出按要求安排预算,落实基本民生政策。积极统筹,安排1亿元启动新机改,筹措1亿元解决资金缺口,推进新机改顺利实施;三是支持促发展支出。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全区重点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三)强化职能,区域经济协调推进。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及时拨付各类项目资金,优化发展环境,支持实体经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展提供财力支撑。严格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税费及成本负担,优化服务环境;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共收回统筹结转结余两年以上的资金2.24亿元,其中:经区政府审批继续使用1.92亿元,依规统筹0.32亿元支持民生事业和精准扶贫(50%用于精准扶贫);三是整合绿色(科技)产业发展基金1.3亿元,安排科学技术经费9,539万元,支持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绿色产业发展;四是出台争取项目(资金)考核奖励办法,鼓励各级各部门积极向上争资,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五是科学制定涉农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方案,统筹资金6.5亿元,重点支持精准扶贫、农业基础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四)健全机制,管理效能不断提升。一方面,全面深化四项财政改革。持续推进区、乡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一是出台了《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二是本着财权与事权相统一的原则,合理界定区乡事权,并结合我区实际,拟订了《区乡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方案(送审稿)》;全面推进环保税改革,2018年4月1日环保税全面开征;继续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有序开展重点项目;如期完成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改革试点工作。另一方面,切实强化财政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报告反馈整改机制,积极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努力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对交通、扶贫等38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金额7.3亿元,对区直21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工作,取消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形成安全高效的电子化支付、清算体系;规范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出台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细则、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全区及各乡(镇、办)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交易85笔,金额4,765万元,对42个行政村“三资”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审定项目173个,审定金额8.6亿元,审减率5.78%;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完成196家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组织开展违规公务接待专项治理,对省委巡视组查出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加大整改力度。

(五)规范举债,严格政府性债务管控。认真落实防范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一是落实机构专班。成立了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工作专班和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相关人员和职责;二是完善制度办法。制定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工作方案》,列出了各阶段的任务和责任清单;制定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责任人、应争响应、应急处置、后期处置等内容;三是落实限额管理规定。实时监测债务数据,严控政府债务余额不超省财政厅下达的债务限额。四是债务收支纳入预算。将一般债务收支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将专项债务收支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并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五是综合施策、稳妥化债。对纳入债务系统的政府存量债务,其中:政府债务本金根据当年财力状况,统筹预算资金和争取转贷政府债券资金偿还;政府债务利息和审计认定后的财政支出责任通过预算资金安排偿还。制定了《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同时,指导、督促区经发集团完成了《区经发集团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实施方案(送审稿)》。

(六)全面规范,依法及时公开预决算。认真落实《预算法》的要求,切实履行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组织和监督责任,督促各预算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咸安区人民政府网向社会公开《政府预、决算报告》、《预算调整方案《预算信息公开重大事项的情况说明》、《部门预、决算报告》等内容。预、决算的公开,很大程度上落实了公众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要求,为公众了解政府活动、监督政府正确使用财政资金、评判政府活动的成效提供了依据。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难度增大,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平衡压力加剧,全区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创先争优,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推进新时代咸安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关于咸安区2018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咸安区财政局局长  洪声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预算绩效管理背景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财政管理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行的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

预算绩效管理是指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理念,将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纳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以提高预算资金的经济、社会效益为目的的管理活动。它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是预算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区主要通过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预算项目事前评估、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三种管理方式实现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改革目标。

二、我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的主要情况

2018年,我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为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区范围内稳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初步建立起与公共财政相适应、以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科学、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框架,更好地发挥了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提升了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

(一)纳入全区目标考评范围。将一级部门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评范围,进一步提高部门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增强部门单位绩效主体责任意识,有力地促进了全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面开展。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区直所有单位所有项目支出、整体支出进行绩效目标申报,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2018年度,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预算单位216个,本级预算单位数216个,占比100%,纳入本级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支出85122万元,本级预算项目支出85122万元,占比100%,实现覆盖   

(三)支出预算绩效评价扎实进行。2018年,组织第三方中介机构25家(见附件1)部门整体支出和32个(见附件2)重点项目进行支出绩效评价。其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资金31269万元;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资金61800万元。纳入评价项目支出占年度项目预算支出72%,超过省财政厅确定70%的考核标准。在此基础上,57份绩效评价报告进行梳理,共发现问题81个,其中个性问题73个,共性问题8个。发现的个性问题千差万别,共性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预算编制欠精准,预算调整率过高;预算编制绩效目标细化不够,指向不明;绩效指标设置不规范,核心指标不突出。对涉及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预算部门整改落实。

(四)评价范围突出关注重点、关注民生。2018年,我区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农林水利、交通城建、节能环保和保障安居工程等方面。同时,按照绩效管理信息公开要求,选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区交通局公路网改造等2个重点项目,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绩效评价结果。

(五)扶贫项目资金实行绩效动态监控管理。按照中央要求,对扶贫资金实施动态监控管理,将用于扶贫的专项资金全部纳入扶贫绩效动态监控系统管理,财政部门克服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齐心协力,如期完成监控平台绩效目标填报任务,按旬通报资金分配、资金支付、绩效目标填报、扶贫核心指标设置等工作进展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绩效管理意识不强。“谁花钱,谁负责”,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是预算部门。目前我区绩效管理工作主要是财政主导问效,预算部门责任意识不强,实施绩效管理的主动性不强,预算绩效理念还没有嵌入到行政过程和支出管理之中,部门偏重争取资源,疏于绩效管理,多数部门仍然只是花钱者,而没有成为管理者。

(二)预算编制、执行与绩效管理有机融合不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要求,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就是要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实现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管理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但目前我区实际情况与要求差距很大,绩效管理在预算编制和资金分配过程中的作用没有充分体现。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够。预算绩效评价的目的是形成评价结果(评价报告和自评报告),在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绩效改进和绩效问责之间建立起制度化的联系。2018年,对32个重点项目和25家部门单位开展了绩效评价,但评价结果实际应用较少。

(四)绩效管理能力不足。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财政管理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对干部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绩效管理工作既涉及到政治性、政策性问题,也涉及到策略性、技术性问题,需要较高的专业素养妥善处置。如对不同部门、不同支出项目的绩效目标设置和审核,需要各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在单位自评和财政部门再评价过程中,客观上存在着策略性的博弈行为,单位倾向于量身定做绩效目标以达到优良的评价结果,财政部门也会因为专业熟悉程度影响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正确判断。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我区管理队伍的能力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绩效信息公开力度不大。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绩效自评以及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应随同预决算报送同级人大,并依法予以公开,部门单位整体绩效情况报告相关各方。目前我区绩效信息公开情况是财政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预算单位公开绩效工作开展情况,与管理要求存在差距。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加强认识提高站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化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准确把握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全局,服务大局,用新的理念和新的思路指导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同时,开展宣传培训,树牢绩效理念,掌握政策和方法,形成良好氛围。

(二)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将绩效管理覆盖到“四本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推动绩效管理实施对象从政策和项目预算向部门和单位预算、政府预算拓展,稳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层级,逐步增强整体性和协调性。

(三)多层次开展绩效评价。加快实现政策和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确保绩效目标保质保量按时实现,积极推动预算部门和单位开展整体绩效自评,提高部门履职效能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建立健全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对重大政策和项目定期组织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建立对各预算部门绩效自评报告抽查、核实或再评价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评价方法,提高评价质量

(四)优化管理流程。制定完善涵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等各环节的管理流程,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加快建立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绩效指标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逻辑起点,是基础,是核心,科学合理地设置绩效指标是完成改革任务首要的标志;

(五)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绩效的良性循环,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进一步增强单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绩效好的项目原则上优先安排,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要督促改进,对交叉重复、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关于咸安区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报告

咸安区审计局局长 孙金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8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经济工作基调主线,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我区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主要审计了区本级预算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情况。另外,市审计局对咸安区民生资金、2018年度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2016至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

2018年,各单位、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克服多重困难,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

咸安区秉持公共财政理念,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保障了各项事业的发展需求。全区公共预算支出348306万元,同比增长了11.78%。

整改问责进一步强化。对上年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区政府及各部门持续开展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

第一部分  审计情况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法和预算法的规定,区审计局对咸安区2018年决算和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区财政局编制的决算报表表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78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3%,同比增长28631万元,增长28%。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8306万元,同比增支36717万元,增长11.78%。

2018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来源合计4132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78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670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7015万元,调入资金1665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2061万元。公共财政支出402704万元,其中:本级公共预算支出34830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667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7725万元。结余结转下年10513万元。

2018年政府性基金资金来源合计65597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50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35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5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2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2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07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4333万元,其中: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4108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50万元,调出资金3000万元。结余结转下年21264万元。

 2018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资金来源232130万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00772万元,利息收入90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3623万元,转移收入2538万元,其他收入19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56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252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9958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164672万元,转移支出510万元,其他支出171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057万元。结余结转下年62172万元。

2018年咸安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73万元,本年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支出,结余结转下年27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发展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先争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全区财政经济运行保持了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在有些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结余较大,使用效益不高

2018年,咸安区下达地方政府债券指标为61005万元,其中:当年预算指标42825万元,结余结转指标18180万元。截至2018年底,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指标已使用40809万元(当年预算指标22637万元,结余结转指标18172万元),截止2018年底,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指标结余20196万元(不含已拨付至专户或其他实体账户的资金),其中:当年预算指标结余20188万元,结余结转指标结余8万元。

(二)上级专项资金未及时上指标

咸安区2018年上级专款有3679.59万元未上指标,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721.92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935.67万元,市级财政资金22万元。

(三)预算指标录入管理不规范

财政资金预算指标录入时部分指标文号不够规范,如:指标系统中录入的指标文号为商发[2018]34号,实际指标文号为鄂财商发[2018]34号;村主职干部工资报酬的指标文号为省市专款,无法明确资金具体来源;2017年惠民医院惠民优惠补偿金的指标文号为市级结算,无法明确资金具体来源。

对以上问题,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咸安区民生资金大数据审计情况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项目安排,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咸安区2017年至2018年6月民生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咸安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以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强化监管为重点,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和高效性。但也存在部分政策执行不到位、虚报套取补贴资金等问题。咸安区人民政府及所属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在审计期间,对部分问题进行了整改,收回60人违规享受的各类补助资金12.7万元。

1.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存在的问题

1人违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

2.交通渔业成品油价格补贴资金存在的问题

一是区水产局申报油补时未严格核实渔船主机功率及养殖水面面积套取成品油补贴24.55万元。

二是向无效证件车辆发放农村客运车辆成品油补助1.15万元。

3.困难职工补助资金存在的问题

咸安区总工会向5名不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条件人员发放帮扶资金,涉及金额2.2万元。

4.普通高中学生免学费补助资金存在的问题

教育部门免除4名非贫困家庭学生学费,涉及金额0.9万元。

5.学前教育幼儿资助资金存在的问题

1)学前教育政策落实方面

一是规划制度执行不到位。据调查,区政府未出台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实施办法;5个街道、乡(镇)未按要求建立独立建制的公办中心幼儿园;根据《咸安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文件要求,到2020年,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二是资助政策落实不到位。2017至2018年,咸安区3所幼儿园未按规定对3名家庭困难幼儿提供资助共0.2万元;4所幼儿园违规对5名非家庭困难幼儿提供资助共0.4万元。

三是部分幼儿园票据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177.79万元。

2)学前教育办学管理方面

一是部分幼儿园办园证件不齐全。至2018年底,咸安区4所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无办园许可证及注册登记证,5所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办园许可证但无注册登记证。

二是教师编制核定管理不规范。公办幼儿园大量缺编,长期聘用编外教师220人。

三是教师资格准入制度落实不到位。咸安区48所幼儿园未严格执行园长上岗制度,无证上岗54人;85所幼儿园专任教师未持证上岗463人;51所幼儿园保育员未持证上岗158人。

四是部分幼儿园超承载能力办学。截止2018年秋季,咸安区7所幼儿园超规定人数,超限额学生437人;有76所幼儿园存在大班额问题,涉及班额236个。

3)学前教育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因项目进展缓慢导致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无法及时拨付使用,滞留欠拨学前教育资金382.73万元。

4)财务核算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白条列支伙食费311.82万元。

二是部分幼儿园缺少有效财务管理制度,7所公办幼儿园将伙食费存入园长或出纳等10个私人银行账户管理。

6.社会救助对象补助资金存在的问题

一是低保、特困及建档立卡对象未享受医疗救助255人次,涉及金额97.91万元。审计期间已追溯赔付51人次医疗救助资金11.55万元。

二是4名非贫困人员违规领取低保救助金3.86万元。

7.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存在的问题

一是因上级分配资金较大及政策性调整部分农机补贴目录,导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存区财政局两年以上共计121.41万元。

二是向未达到使用标准的农机发放奖补资金12万元。

三是差价购机,涉及金额36.16万元。

四是咸安区农机局未建立县级农机化信息网。

五是三级售后网点及培训工作未同时实施。

8.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存在的问题

改变耕地用途,违规领取耕地地力补贴,涉及耕地360.77亩,人数79人,金额3.92万元。

9.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资金存在的问题

一是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资金拨付使用率不高,有838.63万元资金结存2年以上未发挥使用效益。

二是区移民局向不符合政策规定的31名人员发放直补资金17.16万元。

三是区移民局避险安置人员审核不精准,多报避险安置人数63人套取中央移民补助经费126万元。

四是无文件依据调增原迁移民235人。

五是赤岗村移民安置点项目未批先建。

六是咸安区杨林水厂新建项目无发改部门立项批文。因规划设计不科学,造成项目选址一度变更,使工程建设工期超过计划1年以上,至审计结束时还未正式供水。

10.退耕还林还草补助资金存在的问题

虚增退耕还林资金支出294.71万元,资金未发挥效益长期结存财政专户。

11.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存在的问题

一是滞留专项资金157.45万元。

二是无依据支付阳光家园项目资金6万元。审计期间区残联将6万元收回上交区财政局。

三是2人重复领取阳光家园居家托养补助0.12万元。

四是3名已死亡人员领取重度残疾人补贴0.39万元。

五是违规享受燃油补贴30人次,金额2.21万元。

六是多付残疾实用技术培训资金0.5万元。

七是向不具备康复训练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市七彩梦康复中心)支付1名苯丙酮尿症患儿康复训练费4.36万元。

八是项目未进行政府采购46.04万元。

九是阳光家园项目不具备家政服务资质。

十是阳光家园居家托养项目服务内容不符合要求。

十一是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施工单位无资质。

十二是无障碍改造项目未按《施工协议》进行改造,涉及60户,金额24.14万元。

十三是区残联2017年凭七彩梦康复中心提供的“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支付59名儿童康复训练费用93.22万元,未开具“湖北省住院医疗收费发票”实行医疗报销,儿童康复训练项目资金93.22万元未纳入医疗保险报销基数。

十四是培训协议签订不规范,涉及金额14万元。

12.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国营农场土地资源管控不严,国有资产大量流失。

一是应收未收土地租金收入56.03万元。

二是奶牛场监管不力,农业公司通过高价转包国有土地赚取差价16.38万元。

(二)2018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审计情况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咸安区2018年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咸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有5个重点贫困村出列已通过市级检查验收,同时出台了《中共咸安区委办公室、咸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因户施策政策调整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制订了多项精准扶贫措施,为解决民生难题提供了制度保证。同时也发现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予以纠正和改进。

1.扶贫政策落实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

一是超范围、重复安排使用扶贫补助资金5.47万元。

二是结余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导致37.85万元扶贫资金闲置未发挥使用效益。

三是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有5个项目未按期开工建设或完工,822.2万元资金未拨付使用。

四是部分扶贫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114.92万元。

五是健康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有39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纳入保障范围。

六是教育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有33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未享受教育扶持政策,涉及金额31.77万元。审计期间,已补发27.87万元。

2.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及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

一是部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10.5万元。

二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交钥匙工程”配套设施不完善,2个安置点未安装卫生间洗漱设施,涉及住户18户53人。

(三)2016至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相关规定,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咸安区2016至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咸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成立了咸安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咸安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咸安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同时也发现,咸安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予以纠正和改进。

一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汀泗桥镇等2014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未发生管理费用支出的情况下虚列项目成本6.28万元。

二是业主、监理和中介机构等单位监管履职不到位,施工单位虚报工程量,多计工程款13.96万元。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受市区两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咸安区审计局对区商贸物流区、区林业局、区残联、区城乡建设资金管理中心、区商务局、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大幕乡、汀泗桥镇等8个单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情况表明,各领导干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各单位党组一班人,依靠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行了经济职责,为本单位的稳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无依据收费、报账手续不齐全、违规出借财政资金、资产未入账、违规占用土地及土地闲置等问题。

(一)无依据收费211万元。

(二)原始凭证报账不规范,涉及金额29.18万元。

(三)违规支付款项113万元。

(四)公务接待管理不够规范,涉及金额49.34万元。

(五)会计核算不规范,财务管理不健全。

(六)未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14万元。

(七)挤占挪用计生事业费35.78万元。

(八)违规出借资金100万元,且逾期未收回。

(九)出借财政资金未计收资金占用费6.61万元。

(十)违规占用土地2宗,面积17亩。

(十一)闲置土地1宗,面积11.24公顷。

针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局向市区两级经济责任领导小组作了汇报,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第二部分 审计意见

(一)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要按照“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从源头上解决资金结余沉淀。预算单位要严格执行相关财经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单位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二)完善专项资金监管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大数据资源配套政策体系;项目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项目的论证,科学合理的制定年度项目计划,大力推进项目的组织与实施;有关部门应从完善运行机制入手,规范资金分配行为,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加强项目跟踪监督,科学合理的盘活各类沉淀资金,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大惩处力度,落实问题整改

要明确和强化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督办和考核内容;在纠正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切实强化内部控制和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问责力度,对于拖延、推诿甚至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关于批准咸安区2018年财政决算的决议

20191011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区财政局局长洪声耀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咸安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区审计局局长孙金海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咸安区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报告》,会议结合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对咸安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财政决算报告进行了审查,同意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咸安区2018年财政决算。

会议要求,区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严格规范预算执行;针对审计揭露的问题,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在2019年12月31日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关于咸安区农村“厕所革命”及污水治理工作情况

咸安区住建局局长  镇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在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咸安区农村“厕所革命”及污水治理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7年,湖北省政府分别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意见》(鄂政发[2017]6号),《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鄂政发[2017]69号),要求2019年实现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2020年完成农村公共厕所、农户厕所无害化建设或改造。湖北省政府“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市政府、区政府“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也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列入其中,重点推进。2017年4月,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全区农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工作的指导意见》(咸安政发[2017]5号),2018年7月,区政府印发了《咸安区“厕所革命”和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咸安政办函[2018]22号),全区11个乡镇办场,128个行政村,1778个组,全面实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两大工程。

、合理规划,全域覆盖

    一是乡镇建成区实行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乡镇建成区污水处理采用“管网收集+污水处理厂+湿地”PPP模式运作,污水处理达标后排入内河内渠。新建高桥镇、大幕乡、汀泗桥镇、官埠桥镇、向阳湖镇(奶牛场)等5座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双溪桥镇污水处理厂;对桂花镇、马桥镇、浮山办事处集镇污水进行管网收集,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并入温泉污水处理厂处理;贺胜桥镇集镇污水增加管网收集,污水接入梓山湖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232公里,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项目总投资30105.71万元,其中省级专项债劵资金1.54亿元,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14705.71万元。由武汉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瑞盛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负责项目建设,目前新建5座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完工,双溪桥镇污水处理厂提档升级已全部完成,6个厂区污水在线监测数据已成功接入省厅污水系统,实行实时监控。管网总长度232.672公里,完成217.017公里,完成工程量的93%,其中主干管网长度169.2公里,完成155.207公里,完成工程量的92%;入户管长度63.472公里,完成61.81公里,完成工程量的97.38%。二是乡镇建成外实行农户厕改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镇建成区外将农村污水治理与“厕所革命”相结合,全域旱厕全部改造为水厕,村民居住较集中村湾采取厕改+采取微动力处理站(或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模式等,分散农户采取改厕+无动力处理设施采取EPC模式运作。争取五水共治,将以往只处理人类粪便改为争取收集处理冲厕水、洗衣、洗浴、洗碗水和非规模养殖的畜禽污水等五类污水,同收集、同处理,彻底解决厕改水二次污染问题。全区计划完成公厕138座,开工建设完成61座,占总工程量的44%。全区厕改任务13439户,已完成7482户,占总工程量的56%。全区计划建设处理站65座,已建成37座(微动力处理站30座,无动力处理站7座),占总工程量的57%。

二、统筹资金,合理利用

项目建设资金是关键,我区利用省级每年转贷市县政府专项债券用于污水治理的契机,认真解读省级债券政策,积极争取污水治理债券资金2.54亿元,其中咸安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PPP项目争取省级专项债劵1.54亿元,用政府专项债劵列支管网建设费用,其他再利用社会资本金1.47亿元,区级财政没有资金负担;全域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和农村污水治理EPC项目申请省级一般债券1亿元,今年计划再申请第二批债券资金,其他再利用发改部门省市奖补资金,项目建设不存资金缺口。项目资金合理统筹,债劵资金合理使用,污水治理两个项目都顺利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三、合力推进,依法依规

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户厕所建改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都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程序推进,做到合法合规。一是指标设置有依据。项目处理规模、工艺流程、管材要求和建设标准等都是严格按照《湖北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指南》和《湖北省“厕所革命”技术规范》执行。污水处理厂规模根据各乡镇提供的常住人口数据,按照《指南》推荐的人均用水最低定额90L/人.d(90-120 L/人.d)计算得来。村级公厕按“2+2+1”设置蹲位,面积30平米,镇级公厕按“3+3+1”设置蹲位,面积45平米标准建设。二是项目建设有主体。区政府成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区住建局牵头负责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咸安区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与武汉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瑞盛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组建成立湖北咸宁绿水环境项目投资有限公司,双方股权比例为25.84%:74.16%。湖北咸宁绿水环境项目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法人负责项目建设和运维。咸安区“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区发改局)牵头负责农户厕所建改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项目分三个标段实施,分别由湖南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先瑞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和武汉美佳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负责128个行政项目建设。三是职能部门有配合。区政府先后成立了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班和“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都是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亲自挂帅,区发改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努力,先后完成了咨询招标、项目招标、监理招标、地勘报告、环评报告、用地手续、规划手续、排污口手续、两报告一方案等有关评审及批复, 手续及时办理,程序合法合规。四是政府审核有把关。区法制办牵头,区直单位、律师及各方面专家组成乡镇污水PPP项目竞争性磋商谈判小组,与社会投资人已进行谈判,区政府常务会议第二次会议也对PPP项目合同内容进行了审议,审议通过后组织双方完成了合同签订。项目施工合同、监理合同也上报区政府法制办审核通过后才予以签订。污水治理两个项目也都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四、严格标准,排放达标

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都是省、市、区重大生态工程、重点民生项目,我区严把污水排放达标关,农村分散户三格化粪池污水处理后排放标准达到一级B,加人工湿地;集中户管网收集加微动力设备处理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加人工湿地。乡镇建成区新建污水处理厂排放达到一级A后再加人工湿地净化,指标全部达到住建部、环保部目标要求。

目前,虽然项目建设进展不错,但还存一些问题一是乡镇污水治理项目。管网还未全部完工,桂花镇主管还有6公里因省道208改造升级尚未启动;关于向阳湖镇污水发生倒灌的问题,是因为施工方做闭水试验造成的,目前闭水完成,所有管道全部贯通,不会出现倒灌现象。关于设计污水处理量与实际水量差距较大的问题确实存在,而且在全省比较普遍。实际污水量偏小主要原因是镇区常住人口较少,大部分外出打工;小部分用户的接户管施工受阻,还未接入管网;部分管道排水不畅,影响进水量。二是厕改覆盖面不广。农户厕所无害化建改,要求做到“全覆盖”。全区125个行政村,目前仅在“临水沿线”(临江、临河、临库、临河和国、省主干道沿线)区域的39个重点推进示范村全面展开,覆盖面不广。三是厕改成本较高。我区采取的厕改模式,是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的,这种模式避免了农户厕改与农村污水治理两张皮问题,吸取了以前农村改厕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问题的经验教训,避免了今后二次建设和重复投资,一次性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难题。这种建设模式,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效果很好,但成本较高,资金压力很大,总投资1.4亿元尙有4000万元资金缺口。四是日常管护机制尚未建立。镇、村公厕和农村微动力处理站建成后,没有及时发挥应有的作用,有的公厕没有及时通水、通电,入厕道路不平整;已投入使用的公厕缺少日常管护,存在公共物品被盗现象;微动力污水处理站接电不及时,电费无人负担等,影响项目的实际效益。

为确保项目顺利完工并切实发挥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督促在建项目尽快建成使用。镇、村公共厕所已选址开工的,在10月底完成验收、移交工作,尽快投入使用。二是继续推进农村户厕建改。第一期39个重点推进示范村,已开建的集中处理站,9月底前全部建成;农户厕改加快推进,9月底前全部完工验收。迅速确定第二期重点推进村名单报指挥部审定,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三是做好竣工项目验收移交工作。对第一期已建成的公厕、处理站,组织监理单位、造价咨询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区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相关乡镇,做好验收移交工作。协调好公厕和处理站用水、用电等问题,落实“三通(路通、水通、电通)一管(日常管护)”工作,促进项目尽快投入使用,发挥效益。四是做好核查工作。现场造价跟踪审核单位对已完工的农户厕改要逐户现场复核,做到不漏一户,不错一户,资料齐全。五是做好第二期工程启动准备工作。结合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美丽村湾建设等工作,着手二期工程施工图设计和资金测算,做好中央和省级奖补资金争取工作和债券资金申报工作。进一步搞好施工图设计优化、现场监理、第三方评审、预算控制、财政评审工作,控制造价,做好开工前准备。六是建立日常管护机制。着手建立项目建成后的日常运营管护机制。加强乡镇污水治理常态化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完成项目竣工、规划、环评等验收工作,确保12月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实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厕所革命”是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是我区“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重要内容,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工程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我们有信心力争这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力争全省先进,努力建成人民群众满意工程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名单

出 席:

陈恢根    章成才    张池林    陈文钢          吴长勇    周大勇    毛晓光    李云钊    黄显志          余志前    余国华          周亚钦    彭姣云    樊向红    周益民          朱辉煌    徐一钊    万名炎    范五林    洪声科    张娟文    杨大平    鲁艳萍  

  

列 席:

郑奇明    张忠波    陈先明          陈清淦            

陈斌洋    熊秋秀    洪声耀    孙金海    宋任东          胡蔚志

陈学友    罗启海          彭元其    夏家林    周巧荣    黄海晏    陈四清    李章新    施继伟    周友才    陈会珍    周国贵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二十四次会议议程

2019115

1.审议人事任免议案;

2.听取和审议咸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3.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4.听取和审议咸安公安分局关于全区禁毒工作专题询问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5.听取和审议咸安区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询问

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任免名单

201911月5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命:

方丽君为咸安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挂职两年);

陈仲军为咸安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挂职一年);

金煌为咸安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

叶丽为咸安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王恒为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挂职);

杨波为咸安区人大常委会温泉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刘琼为咸安区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去:

周国贵的咸安区人大常委会温泉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咸安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

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成绩

序号

单位

姓名

考试分数

1

区人民法院

方丽君

90

2

区人民法院

陈仲军

90

3

区人民法院

  

89

4

区人民法院

  丽

88.5

5

区人民检察院

  恒

95.5

6

区人大常委会温泉街道工委

  

96.5

7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97

   

方丽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组织上安排我在咸安区法院挂职副院长两年,这既是对我的信任,更是厚望。我将立足岗位,勤奋务实,廉洁奉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责任心和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区委、区人大的正确领导和监督下,在法院党组和院长的团结带领下,与法院全体干警一道,齐心协力,精诚合作,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咸安法院工作新局面。故在此郑重承诺

一、讲政治,坚持正确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法院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和公正性要求,顾全大局,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增强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真正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党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密切联系实际,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的学习,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正确认识和把握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加强法律专业知识学习,夯实专业功底。学深学透《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熟悉掌握政法单位工作职责要求以及政法单位党组成员工作职责要求,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和依法履职本领。

三、重实干,勇于担当作为。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深挖自身潜力,狠抓工作落实,特别要按照咸安法院党组交办的分管政工工作以及协管刑事审判工作特点,结合岗位职责和任务要求,合理规划,有的放矢,尽心尽责,勇于担责,优质高效的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搭建上下级法院之间业务指导、经验交流的工作平台,共同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四、树廉洁,弘扬清风正气。始终以更高的政治标准、业务标准、纪律标准要求自我。牢记党规国法,严格遵章守纪,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克服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影响,保持艰苦朴素、勤于职守、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老实做人,树立良好法官形象,争做严于律己、接受监督的表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是我的供职报告,也是我的态度和决心。无论表决结果如何,我将坚决接受和服从,继续忠实工作,勤恳履职。

谢谢大家!

   

陈仲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这次组织上提名我担任咸安区法院副院长,是对我的关心和厚爱,于我而言,既是组织上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求真务实的作风,尽快转变工作角色,适应新的岗位要求,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殷切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牢记自己作为政法机关工作人员的本职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锻造忠诚品格,真正用好手中之权、守好身上之责,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二、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把学习摆在工作生活的重要位置,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用心钻研审判执行业务知识,不断增强分析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提高协调各方的能力,提升自己的司法工作水平。

三、忠实履职,抓好分管工作。法院工作要服务大局,服务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咸安高质量发展。我将准确把握工作方向,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我院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协助院长抓好分管工作。

四、廉洁从政,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强化人大意识、法律意识,积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不断加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时刻注重道德品行修养,在思想上、行动上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是我的供职发言,也是我的态度和决心。无论表决结果如何,我将坚决接受和绝对服从,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恪尽职守,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干事。

    谢谢大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我向区人大常委会做供职报告,真诚接受人民的选择。

1971年7月出生,1992年10月参加工作,在通城县法院的审判业务庭室工作28年,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执行局长、审委会委员、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这次调到区法院工作,由组织提名为区法院审判员,审委会委员人选,这对于我来讲,既是信任,更是责任。若能顺利通过区人大常委会的任命,我将坚守“公平、正义、为民”的初心,牢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使命,积极履职,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法治思维,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把个人人生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法治建设紧密融合在一起,为共和国法治大夏的建设尽一份力。

二是认真履职尽责,永葆法治初心。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生命线。为人民服务是人民法院的永恒主题,是人民司法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一名法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公正与效率”作为履职的最高标准,恪守司法良知,用功,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使办理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法律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同时强化司法为民意识,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把司法的关爱和温暖送到百姓的心间。

三是严格自我约束,树立良好形象。我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接受各种监督,注重以身作则,时刻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干干净净办案、清清白白做人。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深知自己的能力素质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无论这次任职能否通过,我都将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努力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学习、改进工作,为咸安区法院贡献自己力量。

谢谢大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本次会议提名我任咸安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我衷心感谢组织和领导对我的信任,现将我的工作简历和今后的打算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叶丽,女,1977年10月出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996级经济法系,学士,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4月进入咸安区人民法院工作,先后从事民事、行政审判及院团委工作、立案信访工作。于2012年任立案庭庭长至今,于2016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咸安区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现同时为咸安法院第八党支部书记及新闻发言人。因工作作风严谨踏实,为民服务意识坚定,深得当事人信赖,多次荣评咸安政法委“先进个人”,咸安区信访局“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在担任庭长期间,咸安区法院立案庭被咸宁市信访局和咸宁市文明办评为“市级信访文明接待中心”。2016年被咸宁市妇女联合会评为咸宁最美女法官。2018年被湖北省妇女联合会被为湖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十九年来,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勤政廉政,忠于职守。虽然我在过去的工作中作出了一些成绩,得到了组织和同志们的认可,但反躬自省,我还有诸多缺点和不足,特别是对社会矛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研究不多、认识不深,尚不能做到应对自如,在理论学习上还有待加强等等,这些不足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在此我郑重承诺:
    一、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自觉认同,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在行动上坚决服从。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人民法官的优秀品质,自觉地把人民法院工作置于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全面完成审判执行各项任务。

二、抓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法律专业知识,不断夯实理论功底和专业功底,着重提升个人在学习思维、把关定向、开拓创新、科学发展等方面的能力,使自己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成熟,业务上更加精湛过硬,为履职尽责打好坚实的能力基础。

三、重实干,体现司法为民。咸安区是咸宁市中心城区,区法院案多人少、队伍老化,工作难度不小。作为其中一名,坚持践行“三严三实”,真抓实干创业,要决策指挥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踏踏实实干事。要紧紧抓住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法治建设的良好机遇,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尽职,直面挑战和困难,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做到以身作则。

四、树廉洁,保持风清气正。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忠于法律,忠于职责,严格遵守审判工作纪律,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一名党和人民放心的公仆。

谢谢大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这次组织上拟任命我为咸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我衷心地感谢组织的信任和领导同志们的关心,感谢市人大给我这次供职发言的机会,并真诚地接受人大常委会的选择。我叫王恒,2005年到嘉鱼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0年调入咸宁市人民检察院,现任第七检察部主任,从检14年,一直在打击犯罪前线,共办理800余件刑事案件,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绝不徇私枉法。如果我能获得通过,我将从以下几方面履行职责:

一、讲政治,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做到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把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二、重自强,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要认真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陆续颁布的法律修正案、补充规定、司法解释及其他经济、民事行政等法律法规,特别是认真学习新时期检察业务知识。刻苦钻研法学理论,筑牢法学知识功底。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有关司法解释在检察监督中的运用,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理论水平、司法实践能力和执法监督能力。

三、担责任,当好党组的助手和帮手尊重和服从党组的工作安排,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好分内之事,当好党组的帮手和助手。在党组的领导下,发挥专业特长,发挥青年人有朝气、肯吃苦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坚决不缺位,确保不越位、不错位。

四、守规矩,当好廉洁从检的表率自觉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遵守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各项禁令和规定。自觉接受监督,慎言慎行,以身作则,全面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和人格修养,时刻把维护共产党员良好形象和人民检察官形象,维护国家利益和检察机关的荣誉作为自己崇高的追求。

如能通过任命,我将以百倍的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以更高的标准办好每一起案件、以更严明的纪律要求自己。努力作一名政治合格、业务过硬、同事信赖、群众拥护的合格检察官。假如未被任命,我也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为咸宁检察事业的发展和服务咸宁经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首先感谢组织的信任,提名我为咸安区人大常委会温泉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人选,如能获得通过,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履职,以回报组织的信任。

一、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一是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二是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宪法及人大干部履职需要学习的法律法规,做知法、懂法、守法的模范,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三是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要认真学习人大工作程序性、规范性的业务知识,熟知熟练掌握人大工作要领,尽快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认真工作,提高履职成效。一是要及时而认真地执行和落实区人大及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和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任务;二是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为他们履职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三是认真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的交办、督办、落实及其回复工作,努力做到让人大代表都满意;四是按照有关要求,营造辖区内良好的法治环境;五是切实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在人大工作的每项工作中、每个环节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并做到有作为、有成效。

三、廉洁自律,提高履职品行。做人要讲究品行,当干部更要注重品行,品行好才能服人服众。当干部的品行最重要的是要廉洁自律。我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服务宗旨,树立党员旗帜形象。平时生活中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努力增强自己的修养,在工作中做到遵守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依纪依规办事干事。与此同时,我还要切实担起责任,及时了解、掌握、反映辖区内人大代表的廉洁自律情况,督促整改有关问题,使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始终保持良好形象,廉洁从政履职。

谢谢大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首先,我对组织给予我的关心、培养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将我从永安街道办事处调任到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提名我为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副主任人选,对我个人而言,既是组织的信任与重托,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全新的考验。

现将我本人的基本情况向常委会作简要汇报:我于1989年10月出生,201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2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先后在官埠桥镇、永安街道办事处工作。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在各个岗位上都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和提高。如果我的任职获得通过,我将立足岗位,勤奋务实,加强学习,认真履责。

一是心怀感恩,自觉履责。我将倍加珍惜这次机会,倍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倍加牢记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履行区人大赋予的岗位责任,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努力维护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是心系工作,积极作为。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围绕为常委会服务、为各工作委员会服务、为人大代表服务的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以扎实的作风、创新的勇气,多办实事,多作贡献。围绕当前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乐于吃苦,勇于攻坚,和领导同事一起共同推进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向上向好发展。

三是心如止水,埋头学习。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注重理论学习,用习近平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注重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加深对人大工作思路、工作方针、工作要求的领悟;注重调查研究,把握工作规律,提高工作水平;注重实践锻炼,虚心向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尽快转换角色,提高履职能力。

四是心存敬畏,严于律己。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慎独、慎微、慎行、慎言,自觉接受党纪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干好事业,当好公仆。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天,无论表决结果如何,我将坚决接受和绝对服从,一如既往地踏实工作,恪尽职守,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干事。

谢谢大家!

关于接受胡曙光等三位同志辞去咸安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

2019年115日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根据胡曙光、戴志勇、施继武等三位同志的辞职请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五十四条的规定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

接受胡曙光、戴志勇、施继武辞去咸安区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特此公告。

                                 

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接受了胡曙光、戴志勇、施继武辞去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的规定,胡曙光、戴志勇、施继武的咸安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终止。

目前,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23人,缺额9人。

特此公告。

咸安区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11月5

咸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接受徐笑天、鄢昌明同志辞去咸宁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的决议

2019115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根据徐笑天、鄢昌明同志的辞职请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二十四次会议决定:

接受徐笑天、鄢昌明同志辞去咸宁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本决议报咸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公告。

关于咸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咸安区文化和旅游局  李志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常委会报告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请予审议。

近年来,咸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的理念,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努力创建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策保障基本到位“十三五”期间,区政府着眼文化繁荣发展大势,推动“文化咸安”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咸安区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咸安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将政策落地实施情况统筹纳入乡镇办场年度目标考核。投资5.2亿元建设区文体中心投入2200万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为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二)服务网络基本建立2015-2017年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中,着力推进区、乡(镇办场)、村(社区)、文化中心户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2018年成功申报为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单位。我们学习借鉴其他示范区创建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制定了《咸安区“1+8”公共文化服务特色标准》。“1”即1个湖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8”指8个地方特色标准(咸安区政府在创建实践中的创新举措)。将原乡(镇)、村(社区)部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着力群艺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推进特色文化村、文化中心示范户建设,打造我区乡(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杆,全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基建立。具体来说:新建综合文化站4个、改扩建9个;打造特色文化村9个,培植文化中心示范户13户,提档升级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9个。其中,马桥镇新建综合文化站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点、田园综合体联合打造镇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特色文化村,扎实推进文旅融合;永安办事处车站路社区从居民的精神需求出发,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场地积极打造“福安八苑”,让社区居民吹拉弹唱有了阵地,娱乐健身有了场所;向阳湖北岭村提档升级后,集多功能活动厅、公共电子阅览室、公共图书室、百姓舞台、文化墙、文化志愿者团队为一体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综合功能显著提升;贺胜桥镇贺胜村根据当地主要的姓氏“孟姓”、相关的历史文化渊源以及自然景观,绘制出与先贤孟子有关的故事、乡村自然美景文化墙,成为咸安区美丽村湾的一大亮点;汀泗桥镇程益桥村文化中心户室外活动场所设置篱笆小院,室内文化氛围浓厚有专门的道具、服装存放柜音响、电脑等。

(三)文化活动逐步丰富围绕“城乡文化联盟”“区域文化联盟”建设,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加快城乡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文化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等要求,紧扣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围绕春节、油菜花节、国庆节、中秋节、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邀请中国煤矿文工团、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我区乡村,开展送文化下基层、廉政文化“大篷车”送戏下乡、各类文化志愿者演出服务及送电影下乡等活动。今年截止10月份,为庆祝八一建军节,文旅局与咸安区武警中队联合举办“咸安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八一军民融合文艺晚会”;为宣扬全民禁毒,区群艺馆承办了全区“唱响咸安·全民禁毒”歌会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以何功伟原型的情景剧《丰碑》,全区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展演20余场;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文艺汇演30余场,其他各类活动100余场;区楚剧团送戏下乡18场,戏曲进校园4场,文化活动及文化产品供给逐步丰富。

(四)文艺队伍逐步扩大通过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镇、村文艺骨干队伍、文化业余队伍和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乡村文艺人才。全区组建各类社会文艺团队近500支,共10000余人;培养发展城乡文化志愿者队伍近40支800余人;组织各类文艺培训200余次,参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以“区聘区考乡镇用”形式招录乡镇文化站13名事业编制人员,优化人才结构。建立“城乡文化联盟”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盘活民间艺术,培育乡土能人。

二、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不够,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文化生活的渴求已日趋强烈,一些领导干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认为文化建设只能摆在经济发展后面,文化发展是软指标,可以放一放、缓一缓,文化 “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在基层比较普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不平衡、措施不具体、落实不到位,文化活动开展较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

(二)投入不,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我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虽已投入一定经费,但与教育、卫生投入等比较,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仍显不足,对文化的投入增长速度均低于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现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投入不足,无规范会议场所,无好的足球、篮球训练场所,群艺馆、图书馆设施陈旧等,不能满足城乡居民需求。同时,多元化用于文化设施和活动的投融资体系尚未形成,政府有限的资金不能满足公共建设的实际需要,成为公共文化建设发展的瓶颈。

(三)人才不够服务能力有待提升文旅系统文化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青黄不接领导班子干部断层,人员不足专业人员非常匮乏。乡镇、村文化人员基本上是以钱养事人员、两委兼职人员,存在身兼多职、主次不分、精力不够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作为不够工作成效有待增强随着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亟待提高。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缺少辅导人员,造成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质量低、水准差、提高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规划不够、管理粗放、制度不健全、服务跟不上,有些文化场所门上一把锁,文化活动冷冷清清,文化设施成为摆设,广大群众并没有从中受益。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文化咸安”建设,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要精神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示范区创建工作相关要求,以示范区创建工作为载体,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城乡不平衡的主要矛盾,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支撑,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抓手,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为目标,结合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际情况,尊重群众文化需求和意愿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施目标管理,把创建任务量化细化,同时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建行动,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好,抓出成效。同时强化督办,对建设不力或未完成任务的单位现场约谈,或者上报区领导,对乡镇主职进行约谈

(二)软硬并重,强化服务保障。一方面,要继续加强“硬件”建设力度,在实现农村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为乡(镇、办、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数字化设施设备、提升数字文化服务功能。另一方面,要在“管好”、“用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彰显服务效能,提高服务人群覆盖率、公众有效利用率、群众文化活动参与率、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率等。配齐人员,提升专业人才素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离不了人、才、物的支持。省、市、区相关文件都明确提出要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队伍建设,落实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增加文旅系统人员编制,招录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并抓紧落实13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事业编制人员及村(社区)文化指导员。

(三)开拓创新,提高服务水平。加大文化科技创新力度,将公共文化科技创新纳入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快速推动咸安“文旅云”建设,早日实现“掌上一点通”。结合“宽带中国”、“智慧城市”等重大信息工程建设,统筹数字化图书馆、数字化文化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数字农家书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城乡电子阅报屏等项目,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综合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加强基层专业化人才队伍培训、建设,通过固定上网终端、网络电视、手机等多种方式使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享受数字服务产品以及图书馆、群艺馆等的数字服务资源,完善基层文化共建共享工程。

(四)激发活力,丰富创建成果。积极推进“特色文化村” 和“一镇一品”建设,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精品工程乡镇传统文化品牌,彰显文化特色开展“咸宁山歌”,“横沟农民诗赛”,“高桥锣鼓”,马桥“龙舟赛”,汀泗“地花戏”、“古田茶歌”,桂花“中秋祭月”、“舞龙舞狮”,大幕“高腔戏”、“打花鞭”等地方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地方文化内涵。大力扶持各地开展独具地方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能培训和技能比赛,形成一批富有地域特色、体现地方文化、基层群众广泛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积极扶持乡镇发展各类文艺和体育协会,加强和巩固乡镇现有文艺体育团队建设,充分发挥群众文体队伍的作用。目前,我区群众文体队伍发展势头良好,管理好、引导好、培育好群众文体队伍,对于推进公共文化建设意义重大。要完善对群众文体队伍的管理引导体系,将群众自发组织的文体队伍纳入政府监督管理之中,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加强培训辅导、提供设施设备、实行评估定级、开展文艺展演、实施奖励补助等方式,加大扶持培育力度,促进群众性文艺体育队伍的发展壮大和文化活动的繁荣活跃。       

下一步,我区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学习借鉴各级示范区创建经验,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在政策保障、社会参与、产品供给、服务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实践,力争早日成功创建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形成具有示范意义的“咸安模式”,为建设“文化咸安”作出更大的贡献,以咸安文化跨越式发展促进咸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检查咸安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咸安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区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三年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今年继续将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确定为重点工作。6—9月份,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多次深入到温泉、永安、浮山城区等地检查食品安全情况,参加暗访及现场执法监督。10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带领执法检查组和部分人大代表,先后视察了向阳湖兴兴奶业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咸宁有限公司、市佳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食药生产经营企业,并召开了座谈汇报会,全面了解我区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情况。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取得的主要成效  1.抓责任落实,完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出台了《咸安区关于落实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乡(镇、办、场)党委的领导责任、政府的行政责任。制订了《咸安区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考评办法(试行)》,拟定了《咸安区食品安全问责办法》。区食药安办结合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的要求,把《食品安全法》中的有关内容列入创建考核指标,推动形成重视食品安全依法治理的政绩导向,促使各乡镇办把基层监管机构建设、经费保障、监管能力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区食品安全的责任体系、监管体系已基本形成。  2.抓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一是举办培训班宣传,共组织了5期培训班,培训人员600余人。二是依托兴兴奶业建立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基地,深化食品药品知识科普宣传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科学知识需求。三是建立“香城蓝盾”、“舌尖咸安”微信公众号,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营造宣传氛围。四是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周”等重点时段,制作、张贴横幅标语、宣传画、海报82条,宣传展板40块,发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8698份(册),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咨询服务865人次,现场免费快检110批次,召开各类论坛、讲座18场次,以手机短信形式向社会公众推送食品安全知识56023条。  3.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61家食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61份。检查食品储藏冷库经营户236户次,监督抽检8家,合格率99%。全区中小学已启动实施智慧监管,建成“明厨亮灶”126所。开展夜市餐饮服务专项整治。围绕无证经营、无健康资质、经营环境“脏、乱、差”、食品(原料)进货来源不明、使用“三无”、过期、变质、污染不合格食品原料加工饮食等方面开展定向整治,共检查夜市大排档经营户149家,出动执法人员389人次,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2份。开展“保健”市场专项整治,悬挂宣传条幅12条,发放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告1000余份,检查“保健”市场经营主体860户次,发现涉嫌虚假宣传案件线索12件,关停会销类经营店12家,行政约谈会销类企业2家,商品下架2家,收缴非法宣传资料200余份,拆除虚假宣传牌50余个,受理“保健”市场相关投诉5起,立案5起,结案一起,罚没金额30万元。  4.抓重点环节,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强化生产流通环节监管。全区67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完成了溯源体系建设,向阳湖兴兴奶业、佳联食品、兴桂酒业三家企业安装了电子溯源系统,与联鑫屠宰公司协作,建立了猪肉出厂二维码监管体系。强化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打造“贺胜鸡汤”美食,推动贺胜桥镇一家罐装鸡汤生产线上线;鼓励茶农集约化生产,在双溪桥镇建成了茶叶基地;推动小作坊进园区,联合20余家小作坊投入2000万元建成以生产粉面制品为主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并实施了电子追溯体系。强化餐饮服务环节网络订餐监管。对“美团外卖”、“饿了么”2家网络订餐平台进行责任约谈,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并对经营户进行整改,要求855户网上经营户下线整改。加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了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1份,督促其制订食品安全隐患整改计划并按要求整改到位。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和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来源索票索证、餐饮具清洗消毒、用水以及卫生环境检查指导力度,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落实《食品安全法》的意识不强。对《食品安全法》虽然开展了一些宣传,但成效有限,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还时有发生。特别是部分食品生产经营者及从业人员法律观念淡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在利益的驱动之下,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要求的食品,危害人民群众健康。部分群众对食品安全法及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了解不够,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能力不强,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自认倒霉,不能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滋生和蔓延。
    2.落实属地管理及部门责任方面不够。按照食品安全实行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部分乡镇或多或少还存在食品安全主要就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事情的错误认识,属地管理、一岗双责未落到实处。

3.落实监管手段有待强化,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基层监管人员主要从相关部门划转,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食品质量监管的思想和方法还不能适应食品安质量监管的需要,监管能力与承担的职责不相适应。监管还存在一些盲点和死角,如学校周边餐饮小摊点卫生状况不尽人如意;涉及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较多,存在职责不清、管理重叠或者缺位现象;少数食品生产、经营业主食品安全法制意识淡薄。
    三、对进一步贯彻实施好《食品安全法》的建议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贯彻执行好《食品安全法》的首要任务。为了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不断巩固食品安全监管成效,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执法检查组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把《食品安全法》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执法主体、生产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努力形成广大群众知法懂法、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消费者用法维权、监督者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要通过“以案说法” 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等活动,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2.强化服务意识,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关口前移,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其专业知识水平、职业道德素质和守法经营意识,切实担负起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建立健全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守法、依法办事、以德自律、诚信为本。实行食品行业“黑红榜”,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诚信体系,进一步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3.完善监管机制,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做到认识要深化、责任要硬化、措施要细化。强化目标管理与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食药安全的“硬指标、硬任务、硬责任”,真正把党政同责的监管责任制落实到位。二是健全监管体系。做到严把环节关、严把重点关、严把日常关。加强源头监管、生产监管、流通监管,紧盯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重点品种,严查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集贸市场,把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作为关键,加大对市场主体和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管力度。三是提升执法能力。通过提高队伍素质、完善执法条件、创新体制机制,确保食药安全监管工作“有人干、有钱干、有办法干”。要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药安全工作的满意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咸安公安分局关于全区禁毒工作专题询问

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的报告

咸安公安分局政委 张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8年11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全区禁毒工作专题询问会,听取了区禁毒办、区公安分局《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询问。会后,区人大常委会交办区公安分局六项事项:一是要摸清涉毒人员真实底数,科学研判全区禁毒工作;二是要加强禁毒队伍建设;三是要查办几起涉毒的大案要案;四是要加大毒源查控力度,加强涉毒场所管理、残病涉毒人员管控,加大对零星贩毒打击力度;五是要推进中心戒毒社区全覆盖,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六是要推动禁毒办实体化运作。对此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对交办事项进行研究处理,对推进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面,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全区禁毒工作专题询问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关于“要摸清涉毒人员真实底数,科学研判全区禁毒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

近三年来,咸安区吸毒人员总量缓慢增长,但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一)吸毒人员总体情况。全区登记在册吸毒人员2017年2115人,占区总人口的0.34%;2018年2519人,占区总人口的0.40%;截止2019年9月2780人(含温泉城区567人),占全区总人口的0.44%。其中滥用阿片类毒品人员598名,占比21%;滥用合成毒品人员2220名,占比79%,以海洛因为主的阿片类毒品滥用人数呈现萎缩现象,而以冰毒为主的合成毒品滥用人数增速较快,有传统毒品和合成毒品叠加滥用现象。从人员结构上看,吸毒人员以社会闲散人员占比大,企事业单位职工、企业管理人员和极少数公务员也有涉毒现象,这是经济社会建设中一个隐患;从性别结构上看,男性多,女性少;从年龄结构上看,低龄化趋势明显,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吸毒人员总数的65.4%;从地域分布上看,全区14个乡镇办(场)均有吸毒人员。

2018年新增吸毒人员404人,2019年新增吸毒人员261人,新增吸毒人员同比降幅35%,新增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至2018年全区18岁周岁以下吸毒人员登记在册3人,2019年新增为0人,青少年吸毒人数呈现下降趋势,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初步显现。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实现了违法犯罪、新增吸毒人员、复吸率三下降。

(二)刑事案件侦破情况。三年来,共计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26起,刑事打处144人。2017年破获毒品案件51起(部督案件1起),打处57人,禁毒刑事执法全市排位第二;2018年破获43起,打处45人,全市排位第四;2019年截止9月份破获32起(部督案件1起),打处42人,目前全市排位第一。

(三)行政案件查处情况。三年来,共计查处涉毒行政案件1314起,2017年查处529起、600人次,全市排位第二;2018年查处431起、493人次,全市排位第一;2019年截止9月份查处354起、458人次,目前全市排位第一。

(四)强戒社戒社康情况。三年来,共计强制隔离戒毒345人次,分别为2017年135人次,全市排位第二;2018年105人次,全市排位第一;2019年108人次,截止目前全市排位一;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共计460人次,分别为2017年154人次,全市排位第二;2018年171人次,全市排位第一;2019年135人次,截止目前全市排位第二。近三年来,咸安区完成各项禁毒工作目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二、关于“要加强禁毒队伍建设”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坚持全警禁毒。区局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制定了《咸安区公安分局全警禁毒工作方案》,将全年禁毒工作目标迅速分解压实到各业务所、队,打破警种界限,实现全局全警禁毒,每周分局大厅LED屏进行滚动排名通报,强力推进。同时,针对禁毒大队年龄老化问题,适当增配禁毒大队警力,调入业务能力强年轻干警1名。

(二)实战训练提高执法能力。通过大比武大练兵、轮值轮训等活动,建立适应实用性训练体系,推进禁毒民警的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的提高。突出实战与经验相结合,实行禁毒民警以老带新“传、帮、带”实战技能训练,由老民警传递丰富的禁毒工作经验,引导新警开展有效的禁毒工作。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警。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纯洁公安队伍,区公安分局刀刃向内,突击对全局700余名(含分局党委)民警、职工、辅警、巡防队员(出差的、病休的均在规定时间内检测完毕)进行吸毒检测,不漏一人。经检测发现吸毒职工、辅警各1名,该吸毒职工已被行政拘留,辅警已予以辞退。

三、关于“要查办几起涉毒的大案要案”的整改落实情况

围绕区人大提出的“破大案”短板,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以打开路,大力持续开展扫黑除恶、缉毒破案、查缉毒品等专项行动,破获重特大涉毒团伙案件2起。今年3月,借助市局网安、禁毒等相关部门力量,经过3个多月的专案经营和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编号“2018-11.14”的部督目标案件,抓获陈某、赵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甲卡西酮(俗称长治筋、丧尸药)的混合物56公斤,制毒原料近1吨,制毒设备若干,扣押涉毒车辆 2 部,是咸宁市首例破获新型毒品“甲卡西酮”制毒案件,成功摧毁了这个由咸宁通往山西的制贩新型毒品“长治筋”的特大制贩毒团伙。10月初,区局通过梳理案件线索,研判深挖余案,成功破获一起涉恶涉毒涉枪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收缴麻果、冰毒若干,猎枪一支,管制刀具5把,打掉了一个由贩毒、吸毒人员组成的恶势力团伙。

四、关于“要加大毒源查控力度,加强涉毒场所管理、残病涉毒人员管控,加大对零星贩毒打击力度”的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扎实做好70周年大庆和世界军运会安保工作总体部署和省、市禁毒委工作要求,区公安分局制定下发了“保大庆,保军运”禁毒安保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 “两打两控”(打击制毒、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吸毒人员)专项行动。

(一)争取支持解难。针对病残涉毒人员管控问题,区公安分局专程向市禁毒办、市公安局逐级汇报,请求落实。现经市委研究决定,在市附二医院设点收治病残涉毒人员,由市局监管支队筹办落实。

(二)强化管控戒治。两保期间,区局对全区重点涉毒人员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严管;对可能流向北京、武汉吸毒高危人员,逐人核查;对強戒出所人员必接、拘留出所吸毒人员必接;落实特殊人群管理措施,各辖区派出所通过摸排核查病残特殊重点涉毒人员29人,将其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内,全区没有发生一起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

(三)强化企业管理。区局组织开展了“大干一百天•夏季保平安”专项行动,对70余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了重点物品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12处,确保了“不漏管、不流失、不炸响”。

(四)强化毒驾治理。今年8月开始,开展了“治理吸毒人员驾驶机动车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重点对校车、客货运车驾驶人等进行了专项排查,对校车、客货运司机进行尿检110人次。毒驾检测发现尿检呈阳性1例,强戒1人,有效排查了客货运行业的涉毒隐患。

(五)强化场所管理。对咸安城区110余家公共娱乐场所建立了禁毒档案,签订了《禁毒责任书》,监督公共娱乐场所设置禁毒警示标语。组织开展了“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先后清查公共娱乐场所130余次,抓获涉毒人员20余名,责令停业整顿涉毒公共娱乐场所1家,有效清除了毒品辐射蔓延的源点。针对零包贩毒以贩养吸的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注重在日常工作中挖掘案件线索,成功破获了一批贩毒案件。今年我局已经破获零包贩毒案件27起,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9人,缴获各类毒品300余克。

五、关于“要推进中心戒毒社区全覆盖,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督导,深化“8.31”工程。目前,已建成永安、温泉、浮山、横沟、桂花、高桥6个规范化中心戒毒社区,建成大幕1个标准化中心戒毒社区,官埠、汀泗、双溪、贺胜4个中心戒毒社区已建成但未实际运行,还有向阳湖、马桥未开展此项工作。10月份,市禁毒办对我区中心戒毒社区建设情况进行了督导,要求年底前,推进中心戒毒社区工作全覆盖。

(二)加大投入,打造中心示范点。在原有的一所全国示范单位永安中心戒毒社区的基础上,继续升级打造浮山、温泉2个中心戒毒社区示范点,自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以来,城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管控率达到90%,尿检率达到83%,复吸率降低了81%,实现了“两高一降”。

(三)加强培训,提高职业技能。全区禁毒工作专题询问会后,禁毒办组织开展了1次“全区社戒社康工作培训会”,各乡镇分管禁毒工作副书记、派出所长、综治干部、社区书记、禁毒社工、网格员 90余人参训。

六、关于“要推动禁毒办实体化运作”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人财物保障。禁毒工作专题询问会后,区委领导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为禁毒办增配禁毒专干两名,将禁毒工作经费由原来的10万元增至100万元。

(二)加强检查量化考评。去年年底,区委区政府将禁毒工作纳入综治考评范围,提高禁毒考核分值,由原有的0.5分值提至3分。

(三)加强预防宣传教育。围绕“示范创建”,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融媒体平台进行禁毒宣传,举办了上千名干部群众参加的大型禁毒宣传活动2次。将禁毒工作宣传纳入扫黑除恶重点宣传内容之一,我局出动特警宣传车在主要城区街道流动宣传200余次;投入28万元建成禁毒示范宣传教育基地1个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下几个方面:一是工作责任还有待加强。宣传、教育、打击、管控、保障等措施还需进一步落实。二是工作中还有薄弱环节。毒品查缉网络仍不够严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发展不平衡,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还存在漏洞,对涉毒特殊人员打击处理、羁押收戒难的问题还要进一步落实。下一步,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将认真落实上级禁毒工作精神,明确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以打开路,展开缉毒严打新攻势。以对毒品犯罪“零容忍”、“零懈怠”的态度,深化毒品犯罪治理工程,主动进攻、重拳出击。牢固树立“三级破案、两头延伸”的理念,以侦破毒品目标案件为龙头,着力强化毒品案件深度经营和大案攻坚,追源头、捣窝点、摧网络、断销路。同时,抓住影响群众生活和社会风气的“零包”贩毒案件,做到露头就打、及时整治,最大限度挤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二、强化管控戒治,推广禁吸戒毒新模式。认真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划(2016—2020年)》,深入实施“8.31”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将中心戒毒社区建设与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机结合,健全完善“建在街道、管在中心、帮在社区、控在网格”工作模式,全面铺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三、保持宣传常态,拓展禁毒宣传新渠道。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一重点群体,做到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实现“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自有媒体和新媒体三种载体,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禁毒宣传平台,提高宣传效果,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

四、再加责任,进一步建实禁毒长效机制。落实考评制度。向政法委提出将综治年终考评中禁毒工作的分值提高到5分,对年终考评后三名实行“一票否决”,相关单位不得评为当年综治工作优胜单位等工作建议。确保咸安区参与全市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有效正常开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区禁毒工作专题询问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的报告,加强对禁毒工作监督指导,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对禁毒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必将有力推进我区禁毒事业的发展。我们将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禁毒工作,不断提升禁毒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对《咸安公安分局关于全区禁毒工作专题询问交办事项

落实情况的报告》的满意度测评结果

2019年11月5日,咸安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咸安公安分局关于全区禁毒工作专题询问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的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应到常委会组成人员29人,实到26人;发出测评票26张,收回测评票26张,测评结果如下:

    意:17

基本满意:9

  意:0

   权:0

关于2017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咸安区审计局局长 孙金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2018年10月,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7年度咸安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议意见,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现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突出和主要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上级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不大高的问题。项目实施单位将加快项目建设;财政部门将督促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拨付进度。

二)部分单位国库集中支付支出分类与实际支出内容不相符的问题。相关预算单位将进一步加大对部门单位财务人员培训力度,规范会计科目运用,确保点对点使用款项。

(三)财政借款逾期率较高的问题。一是全面清理已发生的暂付款项,加大消化和回收力度;二是进一步核定借款性质,对于应由预算安排的支出及时向区政府汇报并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预算;三是要求借款单位按借款协议切实履行还款责任。

(四)基金预算编制不大完善的问题。区财政将督促相关部门在编制基金预算时按预算法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到部门和项目。

二、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数据上报数尚不够完整和准确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要求正确上报相关数据。

(二)地方政府债务募集资金使用效益还有待提高的问题。相关单位及时整改,按项目设计要求,积极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资金。

(三)存量隐性债务带来的短期偿债压力不容忽视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制定隐性债务化债方案,下一步将尽快落实化债措施,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四)怀德路(物资局)片区棚改项目未按规定期限完工的问题。针对个别拆迁户要求过高影响工程进展问题,项目指挥部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尽快协商解决,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将不能统筹的7909.63万元纳入统筹范围的问题。区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领导小组非常重视,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统筹整合资金有关要求进行整合。

2.6867.88万元仍然按照原资金分配方案使用,没有实现统筹使用目的的问题。区财政局在2018年统筹方案制订中,严格按上级要求统筹涉农财政资金,规定涉教、涉企等资金不再纳入统筹范围。

3.部分统筹资金使用较分散,未能体现‘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的问题。区财政局表示,今后制定统筹使用涉农财政专项资金实施方案时,将以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绿色生态发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等为工作重点,逐步构建形成农业发展领域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现集中财力办大事,促进全区“三农”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4.统筹的财政资金有55.8万元用于日常公用经费的问题。区财政局按照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实施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已将有关部门所需日常公用经费列入预算统筹安排。

5.汀古线项目执行进度与资金拨付进度不匹配的问题。截至目前,应付未付的1023万元已按实施进度拨付完毕。

6.企业发展的县域经济调度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非常重视,组织相关人员对2017年度县域经济调度资金7760万元进行了清收,未收回借款已全部收回;收取的资金占用费209.79万元已退还给相关企业。

7.个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前期未做地质勘察、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的问题。区发改局表示今后将按照建筑法和相关法规的规定,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建设项目工程质量,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8.区公路局负责实施的S317沿横线等公路大修的工程存在先开工后招投标的问题。区公路局认真整改,一是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二是加强监督,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三是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

(二)财政资金拨付使用及结存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因指标录入不及时导致6657.27万元资金未分配使用的问题。区财政局严格执行《咸安区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和《财政资金内部控制和审批程序》的相关规定,简化了资金审批程序,同时按照“归口管理、简便高效、安全规范”的原则,明确专项资金文件收发管理,制订拨付流程,规定资金拨付的办理时限。目前,资金已全部分配。

2.4个项目由于设计、选址变更等原因,影响项目实施效果的问题。目前,刘家桥新村山体滑坡治理工程、区森林公安局桂泉派出所建设、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及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4个项目均已实施完毕。

3.2个项目由于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导致资金未能及时拨付使用的问题。区向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已完成一期工程,支付工程款115.29万元;区畜禽发展建设项目资金20万元已于2018年2月使用完毕。

(三)“四大补短板”项目实施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部分“补短板”项目年度任务未完成的问题。官埠桥镇泉湖等村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新建1万亩项目已由市国土局(咸土整文[2018]1号)报省国土局审批取消,向阳湖宝丰、坤元等片区田元综合体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0.11万亩项目已实施完毕,农村公路建设(县乡道刘金线、陈西线)项目已完成,6座新出险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按初步设计批复内容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

2.高标准农田建设设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局表示,今后在项目设计过程中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尊重项目区村组及农户意见,重点考虑连接成片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按要求规范实施。

3.存在利害关系的投标人参与投标的问题。区政府责成区交通局认真整改:一是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二是加强监督,逐步规范交通系统国企单位的招投标行为;三是举一反三,严禁以后出现类似问题。

四、专项资金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咸安区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因识别不精准导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和非贫困人员享受政策(16户非精准扶贫户领取产业扶持项目资金4.01万元)的问题。区扶贫办更新了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将不能享受扶贫政策的人员从信息系统中删除,保证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位。

2.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违反政策支付产业奖补资金8.41万元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局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召开了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整改专题会,及时部署安排审计整改工作,制订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产业扶贫政策覆盖面;二是加强项目监管,督促主体履行责任;三是加强项目指导,搞好跟踪服务;四是压实责任,抓好2016年以来所有产业扶贫项目大排查,严格执行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区纪委监委责令3名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查。

2)多结算扶贫项目工程款52.99万元的问题。目前,多结算的工程款已全部追回。

3)挤占扶贫资金用于非易地扶贫搬迁户项目支出306.87万元的问题。目前,挤占的扶贫资金已归还。

4)对未验收的产业扶贫奖补项目预拨扶贫资金65万元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会同有关乡镇对项目进行了会审验收,按相关文件规定验收奖补资金共计162.73万元,预拨的65万元已在验收奖补资金总额中扣减。

5)超概算投资51.78万元的问题。高桥镇白岩泉村村委会和刘祯村村委会表示今后规范项目管理,在项目预算中做细做实,科学编制概算。

6)扶贫资金1704.19万元未发挥使用效益的问题。区扶贫办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截至目前,资金已按要求拨付到位。

7)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质量存在隐患的问题。大幕乡南山村安置房和向阳湖奶牛良种场安置房墙体裂缝维修工程已完成,向阳湖奶牛良种场安置房已通过广东保顺检测鉴定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的质量鉴定。

(二)咸安区2010--2016年度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官埠桥镇卫生院门诊综合楼改扩建项目工程未按时施工的问题。项目于2017年底完工,并于2018年3月交付使用。

2.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5个项目超投资计划1638.65万元的问题。区卫健局制定了《咸安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明确要求今后卫健系统所有建设工程项目要严控建设规模,项目建设面积与总投资上下浮动不得超过发改部门批复投资计划的10%。

2)2个项目工程结算手续不规范的问题。马桥镇卫生院、向阳湖镇卫生院均已按要求完善手续并补齐了报账资料。

3)3个项目多计多结工程款14.95万元的问题。向阳湖镇卫生院多付的工程款7.17万元,经区纪监委与湖北盛德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重新审核后,认定多计6.9万元,已从结算工程款中扣回收缴财政;桂花镇卫生院多结工程款5.21万元已收缴财政;大幕乡卫生院多结的工程款2.57万元,经再次审计决算后,将多结部分从余款中扣回。

4)2个项目税款45.05万元应缴未缴的问题。向阳湖镇卫生院与大幕乡卫生院均已联系施工方足额补开了税务发票。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1人,书面检查1人

(三)水污染防治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王家寨湖、章家湖的详细保护规划没有完成批复的问题。区水利局委托市水利勘察设计院编制完成了《咸安区王家寨湖、章家湖保护与水利综合治理规划》,经市水务局组织专家审查,2018年4月9日,市水务局印发了《咸安区王家寨湖、章家湖保护与水利综合治理规划》审查意见的函(咸水务函〔2018〕22号),4月11日,区水利局向区政府递交了《关于请求批复〈咸安区王家寨湖、章家湖保护与水利综合治理规划〉的报告》,区政府于2018年4月25日对“规划”进行了批准。

2.省梓山湖生态新城投资有限公司违反《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相关规定的问题。经市环指办现场指导,梓山湖公司按照“保一方水生环境,还一片公共湿地”的要求对垂钓公园进行如下改造:一是变封闭式垂钓公园为开放式湿地公园。目前,垂钓公园的门牌、路牌已拆除完毕,进出的门禁设施正在拆除;二是完善湿地公园的景观绿化,实现全覆盖,并持续做好景观绿化养护,防止水土流失,改善湖泊岸线水生环境。梓山湖公司已根据要求将湖泊疏浚用船以及管道进行撤除,并将湖泊水系与吹填地块打通,确保恢复并优于原有的生态功能。

3.章家湖内建设垂钓设施的问题。章家湖竹楼面积80.18平方米,向阳湖镇已投入18万元对竹楼进行了彻底拆除并验收合格。

4.5个排污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咸安区辖区内的5个排污口,分别为永安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咸宁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温泉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宝塔镇熊家湾脱胶中心排污口、双溪桥镇污水处理厂排污口。区水利局对双溪桥镇污水处理厂未进行排污口设置论证的行为进行了立案处罚,处罚金额5万元。目前,永安污水处理厂、咸宁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温泉污水处理厂、咸安区双溪桥镇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已办理了相关手续,咸安区熊家湾脱胶中心排污口已封堵。

5.咸安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设施尚未建成的问题。咸安经济开发区已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加快建设进度。目前,主体工程和管网建设已完工,等待竣工验收,污水处理厂处于试运行阶段。

6.浮山办事处临近桂家桥河沟边的桂家湾村前垃圾收集处理不到位的问题。浮山办事处制定了《桂家湾村前垃圾整治方案》,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共动用挖掘机、运输车辆10台次,已将桂家湾村前垃圾彻底清理。为避免该地块再次成为垃圾聚集地,加大巡查督办力度,彻底完成了该问题的整改。

7.禁养区内32家规模化畜禽养殖户污染防治配套设施建设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整改验收工作。

8.21家中石化加油站地下油库双层油罐或建设防渗池改造任务未完成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区商务局督促21座加油站制定了明确的整改时间表,确保分批分步逐一整改到位。目前,已有37个罐体完成了改造,32个罐体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余下12个罐体在2020年12月底完成。

9.欠收水土保持补偿费和排污费的问题。区水利局已针对欠缴水土保持费的6家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缴纳水土保持费的通知书》,目前,企业已补缴欠收的水土保持费38.97万元;“高铁未来城”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欠水土保持补偿费5万元,该项目老板因房地产市场经济不景气,债务纠纷等问题,无力还债已跳楼身亡;咸宁华润城投燃气有限公司原欠水土保持费21万元,按市水利和湖泊局“关于咸宁华润城投天然气利用工程水保费进行核查的函”要求,2019年6月26日,区水利和湖泊局对该公司利用工程建设区占地面积进行了重新复核,核定水土保持补偿费7.77万元,核减了13.23万元。

2018年年初,咸安区地税局已将欠收排污费的2家企业移交法院强制执行。

10.12家采矿企业超许可多占林地的问题。一是对桂花双溪片已经关停的10家企业所占用的748亩废弃矿区实施了生态修复。二是对保留矿区综合整治合格、具备复工条件的240亩林地补办了使用许可证。三是通过推进绿色矿山进程恢复治理面积72亩。

11.3家化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未进入化工园区的问题。2018年4月21日,区政府制定了《咸安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咸安区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攻坚指挥部和咸安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一企一策”工作专班,完成了前期调查摸底,制定了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并积极实施:咸宁市天宏化工有限公司已完成就地改造工作,目前处于停产状态;咸宁宏桥工业气体有限公司的转产和咸宁天启化工有限公司的关闭、搬迁工作计划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

(四)咸安区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违规享受保障待遇的问题整改情况。

1)2户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人员享受保障待遇的问题。经核查,该2户所属车辆为国产二手车,价值几千元,符合危房改造条件。

2)10户违规取得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的问题。已清退。

2.4人同时享受公租房配租和农村危房改造的问题。已清退。

3.咸安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358.17万元未及时分配使用的问题。资金已于2018年9月分配使用。

4.188套保障性住房闲置的问题。住房保障办积极与开发区管委会对接,对租而不住的收回房源重新配租或调剂给其他企业,目前对企业分配了106户,对社会群众分配了82户。

5.3个公租房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问题。精华(天源)公租房、浮山办事处孵化园公租房、双溪惠民公租房等均已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6.6个乡镇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台账资料已按要求整改完毕。

五、政府投资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多付工程款23.71万元的问题整改情况

1.泉塘小学因工程管理不到位导致多支付室外信息及照明施工工程款5.97万元的问题。多支付的工程款5.97万元已退回。

2.区公路局G107国道咸安段路面中修工程项目超付工程款17.74万元的问题。多付的工程款已收缴财政。

(二)挪用专项资金6.15万元的问题。区公路局已调账处理。

(三)多计工程款585.42万元的问题整改情况。

1.泉塘小学改扩建项目多计工程价款253.27万元的问题。泉塘小学已核减多计工程款。
    2.区公路局G107国道咸安段路面中修工程多计工程款332.15万元的问题。区公路局已经对工程款结算金额进行了调整,对多计的332.15万元进行了扣减。

(四)部分项目施工未达到设计要求的问题。区公路局表示将进一步规范程序,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的过程监管和工程现场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招投标、工程质量、工程造价、计量支付、审计、财务等各环节各方面的规定和制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审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落实的工作部署,继续跟踪督办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分类梳理,突出重点,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已经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咸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次会议出席、列席人员名单

出 席:

陈恢根    章成才    张池林    陈文钢          吴长勇    周大勇    毛晓光    李云钊    黄显志          余志前    余国华    周亚钦    彭姣云    樊向红    周益民          朱辉煌    万名炎    范五林    洪声科    杨大平    张娟文    袁方珍    鲁艳萍    

  

列 席:

郑奇明    张忠波    陈先明          王小桥    孙金海          黎裕坤    李志强    洪声耀    张浩业    徐臣敬          陈斌洋          黄定槐    杜志平                      周桂林    彭元其    刘政华    周巧荣    黄海晏    陈四清    李章新    施继伟    周友才    陈会珍                      陈思琪    胡细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