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督办,重实效,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区人大财经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 编辑:周亚钦 刘琼 | 发布时间: 2018-09-29 | 2665 次浏览 | 分享到: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审议意见交办会

    9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就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关于咸安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向区政府、区法院进行交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恢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章成才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董明、区法院院长赵志刚、咸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娟出席会议,区政府办、经信局、交通局、招商局、供电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今年5月份以来,为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了1次集中视察,召开了3次调研座谈会,收集企业界代表建议意见35条,并及时由区人大财经委向区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8月底,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咸安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情况专项报告,形成综合审议意见后,又首次召开交办会,督促审议意见落地落实。
  陈恢根强调,这次交办的“兑现招商引资承诺、回应企业合理诉求、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破解涉企执行难题”等审议意见,有大事也有小事,为什么要交办这些事?因为这是反复调研和征求意见收集到的,是企业和人大代表反映最强烈的,也是大家通过努力可以办到的事。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工业园区通公交,企业外部环境整治,企业债务清收执行,这些问题,无论是面上的还是点上的,都是影响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大问题。是不是交办了就完事?不是,还将持续监督。人大是权力机关,“说了不能白说”。我们的原则是“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监督的目的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所以一定要看到实效、看到结果。没有针对性的代表建议不如不提,没有实效性的监督不如不搞。对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办结的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询问或质询,进行媒体曝光,直到办好为止。怎么办好人大交办的事?一是认领项目任务。各个交办事项,在交办函中已明确了承办单位,都是大家的职责所在,一定要主动担责、积极作为。二是拟定解决方案。不要讲理由,不要多解释,而是要多想办法解决。三是限时办理办结。三个月时限内,承办单位要书面向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人大财经委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