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建议 大民生
来源: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 | 编辑:毛晓光 刘琼 | 发布时间: 2018-08-02 | 13493 次浏览 | 分享到:
—咸安区召开“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第三次集中活动代表建议意见交办会

    “贫困户危房改造的现实难题如何破解?”“农村小学学前班贫困儿童为什么不能享受教育扶贫政策?”“贫困户无证驾驶摩托车摔伤住院医疗费不能报销怎么办?”“怎样为贫困残疾儿童就近入学创造便利条件?”……8月1日上午,在咸安区“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简称“代表行动”)第三次集中活动代表建议意见交办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对17条人大代表建议进行现场交办,逐一落实办理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
    6月中旬以来,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区人大常委会突出“回头看、全覆盖、结对帮”的工作重点,组织辖区834名各级人大代表,分成59个代表小组,赴59个村开展视察,走访贫困家庭1037户,对2017年“代表行动”中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了“四个回头看”(一看问题整改了没有,二看政策落实了没有,三看政府作为了没有,四看代表履职了没有)。在活动过程中,人大代表针对发现的新问题,提出新的建议意见82条,其中应由区级办理的33条(经整理后合并为17条)。
    交办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池林要求,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办理责任、研究办理措施、落实办理要求,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确保代表建议办理的见面率、办结率和满意率“三个100%”。
    小建议连着大民生。据悉,2017年“代表行动中提出的318件人大代表建议已办理落实302件。在人大代表的参与和监督下,去年全区贫困户共有69户223人易地搬迁住进新房,1095户通过危房改造解决了住房安全保障问题;12427人次享受健康扶贫政策,报销费用6208万元;8104名贫困学子获得教育扶贫资金569万元;区政府研究制定了《咸安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实施方案》,3899户失地农民领到养老金4100万元;《咸安区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实施办法》出台,980户贫困户获得小额免担保免抵押贴息扶贫贷款8836万元;产业扶贫补贴范围不断扩大、力度不断增强,区财政列支3000多万元,对“十大”扶贫产业进行了奖补;有2567户7917人脱贫,8个重点贫困村出列,圆满完成了年度脱贫出列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