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恢根:乡镇人大要有所作为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8-03-23 | 14789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汉桥亲自率队,对咸安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情况进行督查验收。3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恢根主持召开紧急会议,专题部署督查验收整改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倪琴、章成才、陈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副主任、各乡镇办人大主席(主任)参加会议。
  对照督查验收标准,各乡镇认真查找了各自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并对问题整改和全年工作提出了具体打算。在听取汇报过程中,陈恢根不时插话,与大家共同分析探讨做好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和新思路。如何切实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工作,陈恢根最后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在阵地建设上立行立改,要硬件达标、软件齐全。乡镇人大要配齐“一家三室”(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主席办公室、人大办公室、代表小组活动室)。对照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咸宁市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代表小组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一项一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只能超标准、不能减标准。各乡镇会后要立即向党委书记汇报,绝不能拖。乡镇要召开党委会,在党委层面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工作的要求真正传导下去。要借此次督查验收的机会,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马真”精神,研究落实落细的措施,确保一周内全面完成阵地建设整改任务。
   二是在履行职能上谋划计划,要有重点、要有创新。乡镇人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能定位,体现自身地位。要做到年有工作要点、季有工作小结、月有工作安排。要把年度、季度、月度的工作项目化、清单化,主动向党委书记汇报,争取党委支持重视。乡镇人大的工作定位是依法监督,要把握好“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要有重点,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每年选取1-2个监督工作重点,纳入人大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如双溪桥镇人大今年计划围绕非煤矿山整治突出问题,听取和审议镇政府的环境治理工作专项报告,这就是抓重点、议大事。要有创新,就是要做到理念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我区的人大“三联”制度就是创新。大家在写代表建议这项工作上,要创新方式,如组织代表集体讨论集体提,或乡镇人大主席团联合提,建议不在于多,而是要有份量、有质量。总之,乡镇人大要主动谋划工作,提高监督实效,促进问题解决。
     三是在突出主体上搭建平台,要有所可为、有所作为。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各级人大都要服务好、保障好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一要强化履职意识。人大代表不能只当会议代表,不能每年开开人代会就了事。换届只有一年多时间,一些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在履职意识上还没有进入角色,一定要加强学习、加强管理,动起来、干起来。人大干部尤其是人大主席,要积极争取党委重视,让党委给位置,做到“挺起腰杆干事、夹起尾巴做人”,在党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能畏首畏尾、缩手缩脚。同时,胸怀要大度,认识要高度,要虚心接受批评,主动积极作为。二要提升履职能力。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必须提升三种能力,即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表达表述能力。学历不如学习力,改变人生的是学习能力,不学习,你就要落伍。大家要经常研究文件、经常开会培训、业务工作必知必会的法律法规要弄懂弄通,要多在工作中体现自身价值。三要彰显履职成效。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宣传,加强对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以及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好典型进行宣传,综合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讲好人大故事。区人大常委会将出台人大代表履职管理试行办法,对履职成效好的及时宣传报道出去,并将代表履职事迹汇编成书、刻录成碟,展现风采、载入史册。同时,对不参加人大会议、活动等不履职的代表,也要严格落实代表法关于代表辞职、代表资格终止的规定。要通过搭建平台和有效管理,促进代表积极履职,彰显人大履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