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基层走来的市人大代表吴安意——好代表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汀泗桥镇人大 | 编辑:周学功、常忆南 | 发布时间: 2012-12-17 | 4199 次浏览 | 分享到:




吴安意是咸安区汀泗桥镇古塘村支书,也是咸宁市第二三四届人大代表。从最初竞选时人们的质疑,到最终得到全体村民的信赖,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现在身兼二职,人们在惊叹她的成绩的同时,也很好奇她是如何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对此,吴安意有着自己的感触。
——做好代表要有细致的功夫
群众的事无小事。这既体现在要为群众做的事情的琐碎性上,也反映在一个基层代表的工作态度上。
在吴安意眼里,事大事小是相对的,你看来是小事,村民看来可能就是大事。退一步讲,小事不做,恐怕也难堪大事。村里曾经有干部统计过,一年之内她帮村民办身份证、户口、建房手续、大病救助报销等这样“排不上号”的事情就达上百人次。怀着赤诚的心,本着细致的功夫,来处理群众细小的生活问题,这正是她获得群众信任的基础。
她的细致还体现在化解群众疑惑上。2011年,古塘村一位老人因嫌某工程补偿款太少,心生怨气。面对老人家当面的斥责甚至无理谩骂,吴安意听着,忍着。等着老人的气撒完,她一条一款,逐句逐项解释政策要求。2012年11月,在汀泗桥镇15个村1个社区中,古塘村第一个完成了新农村合作医疗款项的征收。在吴安意看来,群众愿意向你撒气,那是因为他没把你当外人,用耐心、用真心,细致的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最有效、最便捷的方法。
当这种细致伴随着十六年的支书和十几年的人大代表生涯的历练,渐渐融进吴安意的举手投足之间时,百姓习以为常的觉得这只是女性的天性使然。
——做好代表要下大的气力
基层的代表可以是出谋划策的权威,但必须是身先士卒的表率。表率的力量在于稳定人心,鼓舞士气,这对于农村建设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
不管是在古塘村村委会大楼、通村通组公路、医务室等事关村组建设的施工现场,还是在挖塘养鱼、退耕还林等事关村组经济发展的劳动现场,处处都有吴安意劳碌的身影。
以前,古塘村西湖围垸十年九涝,极大的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在她当支书的这些年,每当围垸出现汛情,她总是以身作则,率先上堤。2011年7月上旬,连日的暴雨让西湖围垸的险情陡然上升,吴安意不顾病痛赶到西湖围垸,连续6天守在堤上。当出现漫堤险情时,吴安意当机立断:“打桩、码土袋、加固堤脚。”说着,便带头跳进齐腰深的水中,和男同志一样,背沙袋、打木桩。经过整夜的突击抢险,终于在第二天中午垒起一道3米宽,5米高,20多米长的防洪堤坝,挡住了汹涌的洪水,守住了家园。
这次洪水过后,吴安意决意要重修西湖围垸。这一次,她又站在修堤的第一线。没有资金,她就发动全村的男女老幼,没有机械车辆,她拿出自家的翻斗车义务上堤运送石料。2011年11月,一座可抵百年洪水的西湖围垸古塘段顺利通过了上级验收。质量最好,工期最短,是人们对它的普遍评价。2012年,西湖围垸安全度汛。
从不以是女同志为借口,始终冲在建设古塘村的第一线。肯下力,不惜力,吴安意凭着一股干劲极大地调动了村里的男女老幼的积极性。
——做好代表要勤于跑腿
建设村庄是个细活——需要明白群众的心思,建设才有方向;建设村庄也是个重活——需要社会各界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建设的才更有动力。
多跑腿,可以更直观的理解群众的疾苦;多跑腿,可以更加有效的整合多方的资源。在建设古塘村的征途上,吴安意从来没有停下过自己的脚步。
2011年为了落实重修西湖围垸古塘段的垸堤资金缺口,吴安意硬着头皮一路找到省发改委,争取了1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方便群众办事、看病,吴安意多方筹措,争取了100多万元资金建起了村综合办公楼和医务室。村民想跑运输,没资金,她帮着跑信用社;为了提高科学养殖水平,她跑区里找专家……吴安意似乎永远都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大处着眼,事关古塘村建设的事她从不歇气。小处着眼,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群众的小事就是她的事。 十几年来,在农户的场院里,在镇政府的会议室里,在去上级部门的路上,吴安意留下的数不清的脚印正是她造福乡里,服务群众的最好证明。
——做好代表要有长远的眼光
时代在变,思想观念在变;时代在变,发展方式也在变。在全民致富奔小康的大时代背景下,基层的代表还必须是个领导村民走向富裕的领路人。
在吴安意看来,指望着古塘村本来就不多的耕地来实现小康的梦想,几乎不可能。对此,她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发掘本地的相对优势,带领着本村的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西湖围垸古塘段垸堤重修后,吴安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委一班人马在垸内易涝的400亩低洼田地进行综合开发,全部改建成精养鱼池。并请区里的专家来讲技术,科学养殖。自此,全村涌现出了一大批的养鱼专业户,年产值达300万元。养鱼业的发展,带动了全村的立体养殖业。养猪专业户、养鸡专业户迅速发展。
吴安意还带领着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湘莲种植面积达100亩,全村累计开荒拓林超过2000亩。她还想着扶持群众在107国道沿线发展餐饮业,她还想着抓住市工业园产业转移的机会,建村办工业园,引资入村……
村民想到的,她想到了,村民想不到的,她也想到了。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吴安意坚定的带领着古塘村的村民阔步走在全面致富的道路上。
——做好代表很幸福
从1996年做古塘村的支书开始到2011年,吴安意个人获得各种荣誉和称号近30个,连续三届当选区人大代表,并连任两届市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从2005年到2011年,古塘村获得的上级各种表彰共12个,平均一年2个。佐证这些荣誉的,是古塘村长足的发展。
如今的古塘村,通村通组公路已近30公里,越来越多的新民居拔地而起。大面积绿化已初见成效,仅在6组就已种植桂花树2500棵。还有篮球场、图书馆、路灯、自来水等等,各种便民设施越来越齐全,古塘村也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点。2011年,古塘村全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6650元,古塘村在实现小康的路上越走越顺。
经历了在建设古塘村的征程上的风风雨雨,在磨炼中,吴安意逐渐成长为一名群众公认的好代表。眼看着村子发展了,村民满意了,吴安意觉得,做好代表真的很幸福。
日期:2012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