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咸安区公安局的询问情况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2-05 | 4043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陈政委员:利用游戏机进行赌博是公安部门明令禁止的赌博行为,但社会上仍有一些不法经营者在游戏厅等相关场所设置赌博机,以此谋利。他们以新奇的方式来吸引和引诱青少年参与赌博,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眼下,正值中小学放暑假,请问区公安分局如何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游戏机赌博的打击力度,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区公安局政委陈晶辉: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打击赌博违法犯罪,坚持将禁赌工作作为公安工作的重点,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重拳出击,有力遏制了我区赌博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发态势。针对您反映的游戏机赌博问题,我局今年专门成立了以副局长刘荣林牵头的工作专班,采取了以下工作举措:一是严格实行责任包保。区局跟相关警种签订了《咸安分局打击游戏机赌博工作包保责任书》,规定:咸安13个派出所(不含永安所)及巡警、治安大队每个单位包保1-2家。包保单位每月必须对所包保的电子游戏机厅开展2次治安巡查。无论所包保的游戏机厅搬迁至何处经营,只要在咸安辖区内存在,禁赌责任一包到底。如果因为巡查工作不到位被其他单位查处的,第一次全局通报批评,第二次由卢区长约谈该单位主职,第三次由组织诫勉谈话。二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各单位包保的电子游戏机厅,凡是因为涉嫌赌博活动被群众举报或者被上级公安机关查处的,单位主职一律在分局科所队长会议上作书面检查。对查禁电子游戏机赌博工作失职失察的,区公安局纪委、督察部门将依据《湖北省公安机关禁赌工作失职问责暂行规定》严肃问责、追责。三是严格依法打击处理。各派出所、大队在查处电子游戏机赌博案件中,对游戏机厅的老板、工作人员一经查获必须行政拘留,不得以罚代处,降格处理,不得提前出所。构成犯罪的,一律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赌博游戏机、赌资一律依法予以收缴,违法所得一律依法予以追缴。今年1-6月,我局共组织两次打击赌博机专项行动,采用异地用警等方式,先后查处游戏机赌博案件12起,刑事拘留2人(均已移送起诉),行政拘留10人,销毁赌博游戏机90余台。
二、周益民委员:据群众反映,我区吸毒人员近几年来呈逐步上升的趋势。毒品之害猛于虎。它不仅使人的身心遭到摧残,让许多美好的家庭支离破碎,更容易引发偷盗、抢劫等犯罪,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请区公安分局谈谈如何采取措施,加大对制毒、贩毒和吸毒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社会治安形势的好转?
  区公安局政委陈晶辉:今年以来,我局根据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以“严打毒品犯罪、严控吸毒群体、严治重点地区、严管制毒物品”为总要求,通过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深入排查管控涉毒人员,重点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地区,落实“打防管控教”五措并举,全面压降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了毒品社会危害,有效萎缩了我区毒品消费市场。截止目前,共侦破涉毒刑事案件27起,刑事拘留27人;查处涉毒行政案件309起,抓获吸毒人员349人,其中强制隔离戒毒71人,社区戒毒84人。工作中,我局一是严查制毒隐患。以“端制毒窝点、打制毒团伙、清制毒原料”为重点,全面排查本地已破涉毒案件中的涉案人员、在逃人员、案侦工作中新发现的涉毒犯罪刑满释放人员的基础信息、通联工具、交通工具、银行账户、网络账户、房产投资等6类重点信息,实行“动态管控、分级筛查、全网布控、分类处置”。同时对重点制毒原料和设备,对列管制毒物品及其所属企业、从业人员开展排查整治,强化源头管理,对重点化工企业和高危部位,清查可能存在制毒(原料)行为的化工厂、养殖场等场所,确保了我区制毒犯罪活动零发生。二是严打贩毒犯罪。将打击与排查吸毒人员相结合,通过深挖吸毒人员推动扫毒,按照“收戒一名吸毒人员,破获一起贩毒案件”要求,紧扣毒品犯罪链条的每一个环节,摧毁贩毒网络。严格落实“三级破案”机制,整合各警种打击效能,实行每日通报制度,最大限度调动基层所队参与侦破贩毒案件的积极性。三是严管吸毒人员。组织开展了以“盯人头”为重点的“大排查”行动,加大对娱乐场所、宾馆饭店、洗浴中心、出租屋等涉毒高危场所的清查和暗访力度,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进一步落实“重嫌必检”工作机制,对工作中发现的涉嫌刑事犯罪的吸毒人员,及时认定其成瘾程度,处以相应的戒毒措施,实现对其刑事处置与行政处置的规范统一。组织开展了以“防漏管”为重点的“大收戒”行动。严格依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做好吸毒检测、成瘾认定和分类处置工作,做好成瘾严重人员的送戒收治工作,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戒尽戒”,杜绝降格处置,努力减少吸毒成瘾严重人员的社会危害。组织开展了以“控高危”为重点的“大管控”行动。充分利用“大情报”平台、警务综合系统等情报信息系统,强化对涉毒重点人员的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加强预警、落地查控、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地减少失控吸毒人员。
日期:2017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