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咸安区审计局的询问情况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2-05 | 3942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樊向红委员:为了弥补审计力量不足,审计局聘请中介机构参加一些重大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但有些中介机构只注重经济效益,没有严格按相关要求把好关,请问审计局如何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
区审计局局长孙金海:现在审计任务量加大,审计项目聘请中介机构参加是一种常态,加强对社会审计中介机构的监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把好程序关。一是建立社会审计中介机构备选库,把好入口;二是其取费按国家标准大幅下降;三是实行竞争取舍。2、把好质量关。一是加强中介机构人员培训,以达到审计的要求;二是按照国家审计机关工作程序进行审计;三是定期开好碰头会、汇报会;四是要求中介机构人员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3、把好监督关。一是实行党组成员负责制,明确审计主体和牵头股室;二是集体讨论确定合同,全方位按合同要求审计;三是全过程监督。4、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不按国家审计程序实施审计的中介机构纳入黑名单。
二、徐一钊委员:有部门和代表反映,有的送审项目时间拖得过长。请问审计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区审计局局长孙金海: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有主客观方面的原因,比如审计资料的提供方面:不及时、准确、全面;审计的手段不够;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等。如何提高效率呢?1.加强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如大数据比对审计),尤其是复合型人才。2.加强审计项目的组织,严格按审计方案开展工作。3.加强审计过程中的业务会商,及时找准方向,使业务审计过程紧密衔接,少走回头路、弯路,从而提高效率。4.加强与甲方双方的及时沟通,有的放矢,找准问题本质所在,缩短时间。5.严格依法审计,排除审计中的干扰因素,在保证审计时间服从审计质量的前提上,确保按审计预案的时间完成任务。
日期:2017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