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咸安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的询问情况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17-12-05 | 3940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孙斌委员:据反映:有些贫困户属性认定不合理,致贫原因分析不全面,建档立卡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归档建档不规范。请问区扶贫办,你办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指导基层准确填报精准扶贫各项数据,确保贫困户国网信息、台账资料与贫困户真实情况相一致?
区扶贫办公室主任徐建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准确既是做好精准扶贫的前提,也是贫困人口脱贫验收的重要依据。但是,由于贫困人口的信息数据量非常大,逻辑要求非常严密,所以对干部的业务及工作作风要求就特别高,在前期我区的贫困人口信息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确实还存在问题。解决此类问题,我们正在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近期分几个片区对全区所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的扶贫数据业务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数据采集、国网信息录入更新、动态管理、资料逻辑关系等各项要领。二是统一整改流程。分四个步骤:第一步导出贫困户国网信息;第二步带着导出的贫困户国网信息“蓝本”,上门入户核对信息,修正错、漏项;第三步对照核准的“蓝本”修正国网信息;第四步对照核准的“蓝本”重新填正一份纸质资料归档。经过四个步骤,确保贫困户国网信息、纸质资料信息和实际情况“三个一致”。三是加强指导督办。区指挥部办公室成立四个业务指导和督查专班,分片包3-4个乡镇,到镇到村巡回业务指导和检查督办。拟在7月开展一次全面的督查,重点督国网信息是否整改到位、纸质档案是否规范严谨、“两率一度”(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脱贫退出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是否达到要求等内容。检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年终目标考评并进行通报。
二、洪声科委员:据反映:少数工作队没有做到因村因户因人制定脱贫措施,有些脱贫措施与贫困户实际情况不符,因户施策不够精准,请问区扶贫办,你办准备采取哪些措施抓好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工作?
区扶贫办公室主任徐建华:精准扶贫核心是因户施策,因户施策不到位,精准扶贫就是一句空话,因户施策效果总体情况良好,但是你刚才所说的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四项措施:一是加强政策培训。扶贫办正在将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进行汇编,近期要集中扶贫干部培训学习,使区、乡、村三级扶贫干部熟悉掌握上级精准扶贫政策和区“五个一批”政策与要求,能够切实有效地开展因户施策工作。二是转变干部作风。督促扶贫干部真正深入贫困户家庭,掌握贫困户真实情况,找准致贫原因,结合贫困户实际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贫困户认可的因户施策方案,并帮扶落实实施,坚决杜绝坐在办公室摸脑壳订脱贫措施的现象。三是加强施策指导。在因户施策上,我们要求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自身发展、大户带动和打工就业三种措施脱贫,并落实“三加强”:一是加强自身发展贫困户的指导和帮扶,切实解决自身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二是加强大户带动的组织引领,协调和监督大户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链结,确保带动成效;三是加强落实就业岗位和介绍外出务工,同时对所有贫困户落实好医疗、教育、低保、危房改造,异地搬迁等公共普惠政策,确保贫困户广受益。对2016年已脱贫的贫困户,实行“扶上马、送一程”,巩固脱贫成效。四是加强检查督办。区组建了5个督查组,区指挥部办公室也成立了4个业务指导专班,加大了因户施策检查督办力度,每次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到各乡镇各村,要求限期整改。对因户施策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建议区委区政府进行问责。
日期:2017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