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人大工委】脱贫攻坚之路 人大代表同行
来源:永安人大工委 | 编辑:陈松 | 发布时间: 2017-12-05 | 15845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25日,咸安区人大永安代表小组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第二次活动,对第一次活动进行全面“回头看”,检验代表帮扶成效和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
既授人以鱼 更授人以渔
“真诚感谢张代表的热心帮助,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活得更有尊严,让我们一家看到了新的希望……”活动现场,环城村贫困户陈斌讲到张志宁代表帮助自己的点点滴滴时泪眼婆娑,他坐在轮椅上一个深深的鞠躬,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陈斌原是一名农电工,在一次电力施工事故中不幸致残,家里生活极其困难。今年3月,人大代表张志宁到环城村结对帮扶时,当即伸出援手让他在自己的公司从事文员工作,还专门在公司里为其修建了无障碍通道,改造了卫生间,并嘱咐同事对其多加帮助,帮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在“代表行动”中,永安代表小组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在坚持送慰问金和慰问品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劳动就业和技能培训,贫困户参与率达100%。学会了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都打开了脱贫之门。
帮到点子上  扶到心坎里
西河村贫困户向兴华,原来家庭没有任何稳定收入,年久失修的危房也是他的心病。第一次活动中,人大代表洪声科提出了解决失地农民社保问题的建议,不到两个月,咸安区就启动了全区的失地农民保险,使向兴华一家的生活问题得到了基本保障。同时,在第一次活动结束后,洪代表四处奔走,积极帮助向兴华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目前新房的第一层已完成施工,第二层正在修建中。东门村贫困户方承志想从事废品收购生意,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举步维艰,人大代表刘莉走访他家后,自己出面担保,及时帮助他申请了小额金融贷款。
扶贫不能“撒胡椒粉”,更不能“隔靴搔痒”。要拔掉贫困户的穷根,必须因户施策、“靶向治疗”,真正让贫困户有获得感、幸福感。
一个好机制   一群热心人
“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是全省人大工作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在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永安代表小组全体代表纷纷行动,分赴各自选区,听取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走访贫困户,制订脱贫措施;积极参与评议和测评,开展人大监督。第一次活动中,永安代表小组共提出扶贫建议意见8条,当即办理5条,本级办理3条,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真正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除了监督履职,代表们还踊跃奉献爱心,在街道办事处举办的捐资助学晚会上,22名代表当场捐资17万元,为35名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并现场与9名贫困大学生结对,承诺资助4年,直到他们大学毕业。
永安办事处党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王煜介绍,人大代表在聚力脱贫攻坚活动中,真帮真扶,帮一户脱贫一户,效果十分明显,充分展现了脱贫攻坚路上的人大担当、人大作为。
日期:2017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