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去“城”来,初心不改 ——记咸安区人大代表、贺胜桥镇滨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廖景瑞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12-29 | 2000 次浏览 | 分享到:

 宽阔平坦的马路、拔地而起的高楼、舒适整洁的环境、秀丽雅致的广场,现代感十足的建筑……走进咸安区贺胜桥镇滨湖村,一座活力生态、幸福宜居的绿色新城尽显眼前。

“作为一名村干部,就是要想方设法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咸安区人大代表、贺胜桥镇滨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廖景瑞一直奔波忙碌,带领村“两委”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投身到村湾发展建设中,一边积极做好征地拆迁村民的思想工作,一边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努力做好征地拆迁后的服务工作,让村民们收获稳稳的幸福。

 

【完善设施优化便民服务】

咸安区贺胜桥镇滨湖村地处贺胜桥镇西南部,斧头湖畔,三面环湖。全村15个村民小组,997户,村域面积8.6平方公里。

2013年底,随着武咸城铁正式通车,位于贺胜桥站的梓山湖新城作为全省首个“一站一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快速崛起。滨湖村作为梓山湖新城的核心区域,正面临着村湾变新城、村民变居民的重要转型。

2014年,在外创业的廖景瑞回到家乡滨湖村担任村委会主任,2016年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两委”担起了村湾发展和梓山湖新城建设的重任,帮助村民顺利完成拆迁安顿,努力改善和提升村民的居住生活品质。

近几年,滨湖村进行整村征迁,村民陆续搬入安置小区。廖景瑞带领村“两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改善基础设施,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2019年,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为党员群众提供多功能“一站式”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纷纷表示: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好后,群众上门办事方便多了。

党群服务中心包括办事大厅、综合服务室、便民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站、农家书屋等功能室。在廖景瑞的建议下,农家书屋从二楼搬到一楼村民办事大厅隔壁,建成了开放式的阅读角,更好地满足了村民的借阅需求。

为了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村里还新建了百姓大舞台和文化活动广场,不仅可以依托乡村文化服务载体,吸引村民自发参加各项文化活动,还可以为村民举办婚嫁宴席提供免费的场所。

2021年,廖景瑞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争取上级资金30余万元,将村医务室提档升级,新建了滨湖村老年康乐中心,新增日间照料室、中医理疗室、老年健身室、爱心超市等功能区和适老化养老设施,探索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治疗、休闲娱乐等基本服务,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一直以来,廖景瑞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为村民们营造了一个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居住环境,村民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纾解民困 提升幸福指数】

在城市化进程中,滨湖村的村民们离开了土地“洗脚上楼”,体验着与过去不一样的城市生活。怎样让他们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以廖景瑞为首的村“两委”精心谋划,精细服务,积极做好征地拆迁后的相关配套服务工作。

“只有把配套服务做好了,以后的拆迁工作才能更顺利地开展,村民们才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廖景瑞说。

2017年,滨湖村新建了农耕纪念馆,为失地农民办理白事提供了场所。2022年,村里投入资金47万余元,对农耕纪念馆两侧道路和门前场地进行了硬化。

花岸小区是滨湖村拆迁还建点,有300多户村民。由于小区离镇上农贸市场较远,一些农民将自己种的蔬菜拿到小区门口出售。“风吹日晒的,下雨天卖菜衣服都淋温了……”村民向廖景瑞反映露天农产品自销售点带来的不便。2022年7月,村里投入资金5万元,搭建了遮阳棚、新修了排水系统,对滨湖村农产品临时自销点进行提档升级,不仅方便了村民销售农产品,而且满足了碧桂园居民日常采买需求。

居住在花岸小区的村民出行大部分骑电动车。为了方便充电,村民们将电线从楼上引出,拉到停车棚给电动车充电。这种飞线充电的方式不仅影响小区美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去年,村委会根据村民的建议,在花岸小区停车棚增补了100个充电桩,村民电动车充电难题迎刃而解。

“人大代表要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主动收集民意,化解难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当选代表以来,廖景瑞把聆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作为自己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滨湖村三面环水,湖沿岸环境治理至关重要。廖景瑞实地走访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强斧头湖沿岸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湖沿岸环境治理纳入财政预算。滨湖村争取了环境治理资金12万元,成立了专业环湖保洁队,安排专人专车对斧头湖环境保护进行宣传、巡查和监督,并聘请了7名保洁员对湖面垃圾进行日常清理,确保斧头湖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按照梓山湖新城建设规划,滨湖村将实施整村拆迁。随着拆迁速度的放缓,村里还没有拆迁的8个组100多户一直没有通自来水。经过廖景瑞多方沟通、协调,今年10月,这8个村的自来水项目正式启动,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春节前村民将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作为人大代表,廖景瑞一直关心困难群众,时刻把困难群众冷暖放心间。滨湖村3组的余陆萍自己患有肾病,丈夫一直在外务工,孩子在上大学,家庭比较困难。廖景瑞知道情况后,鼓励她保持良好心态,早日战胜病魔恢复健康,还帮助她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利用政策对其进行帮扶。村民田永明、张仁军都是残疾人,没有固定经济收入。廖景瑞得知情况后,安排他们到环湖保洁队工作,现在他们每人每年都有1万多元的收入。

 

【共谋共建 缔造美好家园】

“既要百姓富,还要生态美。”廖景瑞说,今年以来,滨湖村积极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想法,合力提升滨湖村公共设施配套水平。

滨湖村10组党群服务中心旁边的空地曾经是一片建筑垃圾丢弃地。今年,村里以开展“共同缔造”为契机,清理了空地建筑垃圾,扩建了水塘面积,不仅方便了村民用水,还将这里打造建成了露营地,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针对村里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滨湖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护苗”行动,推进暑期“希望家园”建设。每年暑假,武汉音乐学院志愿者来村里支教,为农村留守儿童和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安全自护、心理关爱等公益服务,受到家长和孩子的热烈欢迎。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梓山湖碧桂园小区出现7例确诊病例。特殊时期,村里的退役军人率先响应担当志愿者,成为战疫主力。一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雏形初现。2020年5月,在咸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滨湖村“张富清”退役军人服务队正式成立,廖景瑞担任服务队队长。“战役、战汛、平安创建……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廖景瑞说,全村51名退伍军人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平安夜巡、上门摸排、应急维稳、抢险救灾……服务队员们虽已脱下绿军装,但仍旧散发光和热。

清湖行动、暑期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滨湖村一系列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受到了村民的好评,也点燃了村民的激情。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共同缔造美好幸福家园。

“我要大家过上幸福的生活。”廖景瑞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庄严诺言。

 

代表简介:廖景瑞,咸安区人大代表、滨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代表感言:作为区人大代表,我将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履职为民,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做实事、谋幸福,为滨湖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