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咸宁造”防护服走向世界 ——记咸安区人大代表、咸宁市华欣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伟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11-24 | 834 次浏览 | 分享到:

 裁剪、缝纫、压条、打包……10月中旬,咸宁市华欣制衣有限公司无尘车间里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赶制出口欧美等国家的防护服订单。

“公司生产的防护服全部销往国外,产品远销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咸安区人大代表、咸宁市华欣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伟说。主抓产品销售和管理业务的他,刚刚在车间巡视一番后,准备启程前往德国,参加一年一度的MEDICA展会,继续向国际客商推广“华欣”品牌,让“咸宁造”防护服走向世界。

 

【留学归来 推动转型】

1987年出生的余伟,曾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留学,主修国际贸易。他不仅会说流利的英语,还通晓西方文化。

201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余伟面临着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

是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留在澳大利亚发展,定居海外?还是回到咸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短暂的犹豫后,余伟终究割舍不下对家乡的眷恋,很快做了决定:回到咸宁,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和家乡。

2011年底,24岁的余伟结束了留学生涯,回到咸宁,加入父亲余道华创办的企业——咸宁市华欣制衣有限公司。华欣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防护服、隔离衣、鞋套、口罩、帽子等无纺布制品的民营企业。余伟的加入,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进入公司后,余伟一边熟悉业务,一边思考企业如何转型发展。在国外留学的几年,余伟了解到,外国人的个人自我防护意识比较强,选择防护产品时,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和效果。而公司当时生产的产品主要以中低端为主,想要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必须将产品向中高端升级。

于是,余伟开始四处考察,并与国外客户联系。从改变产品材质、提升功效、加强制作工艺等方面着手,提升了产品的品质和防护功能。经过3年时间,中高端产品已占产线的80%,成为公司主营产品,为公司赢得了更宽阔的市场和发展潜力。

“想要产品在国际市场打开销路,还要有国外的资质认证。”余伟认为,国内产品想要抢占国际市场,国外权威机构的认证资质是必不可少的。于是,他着手在欧盟注册品牌和商标,并将产品送到欧盟相关机构进行资质认证,获得了产品的专业资质证书。当时国内企业获得这种专业资质认证的非常少,这也为公司日后打入中高端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产品由低端向高端转型,企业管理也必须跟上。三年的留学经历让余伟的视野更加开阔。他引进国外先进的理念,融进公司的企业文化,极大地提高了管理的规范性,生产效率也得到提升。一些跟公司长久打交道的客户都不由地称赞:与华欣公司的合作高效务实,华欣公司这些年变化真是大。

 

【抢抓机遇 谋划未来】

以前公司产品主要通过第三方贸易公司销往世界各地,一直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艰难前行。余伟接手公司后,直接对接国外客户。这种自己寻找国外客户的直销模式,不仅可降低成本,吸引和稳定客户,而且还可与国外客户直接交流,便于产品的改进和发展,提高企业的利润空间,增加出口创汇额。

为了增加公司的国际订单,余伟每年都会参加两至四次国内外专业展会。比如在德国每两年举行一届的“A+A”行业展会上,余伟详细地介绍公司的产品,带着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商业理念与外商交流。许多国际客户认识了咸宁“华欣”,公司的出口订单接踵而至。

余伟刚进公司时,公司年销售额仅2000万元,5年后公司出口创汇达到5000万元,2022年达到1亿元。

疫情三年,对生产防护物资的出口企业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余伟说,疫情初期,公司加足马力生产,可是花高价仍然买不到原材料。从长远来看,原材料不能永远受制于人。于是,公司在咸安区经济开发区征地50多亩,成立了湖北华仕欣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高端无纺布。2020年10月,湖北华仕欣防护用品有限公司首条无纺布生产线投产,并在两年内陆续增加至9条生产线,可年产4000吨无纺布。不仅彻底解决了华欣公司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难题,而且填补了咸宁高端无纺布生产线的空白。

疫情期间,华欣公司防疫产品订单激增。有些客户一笔订单量超过了以往全年的订单量。余伟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打电话联系客户,督促车间生产,协调公司事务,每天都忙得团团转。2020年,公司销售额达到了4亿元。

“今年对生产防护服的企业来说,是个巨大考验。”余伟说,疫情期间很多服装企业转型加入防护产品生产,甚至有些汽车业巨头也开始投入到防疫物资生产。2022年底,随着全球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疫物资市场也发生巨大变化。一次性隔离衣、防护服等价格腰斩,市场需求急剧下滑,中途入场的企业也陆续退出市场,一些客户仓库还有大量产品库存。面对产能过剩和市场库存过大,企业如何在疫情后的寒冬阶段渡过难关、生存下去,给华欣公司和余伟又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以前是摸着石头过河,随着对企业发展的长期专注,这份工作也逐渐成为了我热爱的事业。”余伟说,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一名人大代表,他有责任把企业办好,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为咸安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热心公益 履职尽责】

当选人大代表后,余伟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时刻铭记为人民代言的使命和职责,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关注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在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他尤为关注。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活动遇冷,大多数国外展会延期或取消举办,大量传统展会买家转为线上采购。于是,余伟提出了加大线上展会和跨境电商平台补贴的建议,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有的放矢,利用好国家财政补贴,助力出口企业开发海外市场。

2022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余伟又提出了鼓励外贸企业走出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他建议外贸企业要积极出国参展,抢滩海外市场,获取更多的出口订单。建议提出后,咸安区商务局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咸安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支持民营企业不断扩大出口规模,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助力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余伟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回馈社会。2020年,他向各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防疫物资合计20多万元;2021年7月,郑州发生特大洪灾,他给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2022年春节前,得知大幕乡陈姓村民家发生变故,生活困难,他捐助了2万元;2022年11月,他为疫情防控又捐赠了1万多套防护服;2023年4月,他捐资2万元用于官埠桥镇小泉村五组共同缔造项目;2023年8月,他帮助官埠桥镇贫困儿童完成“微心愿”……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捐助困难群众,为村里发展出谋划策,余伟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无私奉献,既诠释了企业家回馈社会的责任感,更彰显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代表简介:余伟,中共党员,咸安区人大代表、咸宁市华欣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

代表感言:“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我既要办好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就业;又要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履行代表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