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责任勇担当 做好企业促发展 ——记咸宁市人大代表、湖北中港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杨林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2-07-21 | 9817 次浏览 | 分享到:

他是一名充满激情的浙商,在咸宁投资办厂,把这里当成了他的第二故乡,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助力咸宁经济发展;他是一位心怀大爱的人大代表,始终秉持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初心,积极为群众发声,带领员工共同富裕,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企业家的担当和人大代表的情怀。他就是咸宁市人大代表、湖北中港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杨林。

【辛勤耕耘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13年,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的浙江商人应杨林来到咸宁,投资2亿元在咸安区经济开发区兴建了湖北中港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铝单板、铝蜂窝板、仿木纹铝板、仿石纹铝板、铝制天花、方通吊顶等金属材料。

2014年3月3日,应杨林清楚的记着这个日子。这一天,是他43岁生日,也是公司正式投产的时间。投产8年来,在应杨林的带领下,公司产能扩了10倍,业务量连年快速增长,年产各类铝制金属板300万平方米,产能和销量已连续数年位居同行业之首,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湖北中港被中建三局、中建五局、中建八局、中建深装、武汉凌云、北京江河、浙江中南等国内一线幕墙装饰企业选定为优秀供应商并建立了长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港品牌也入选了华为、万科等著名房企合格供应商库首选推荐品牌。中港铝板已经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10余个国家30多个大型项目上得到了应用,获得了国际客户的广泛好评。

2020年,受疫情影响,原材料、运费以及人工成本的增加,公司用于生产的原材料铝锭价由每吨12000元涨到24000元,但应杨林并没有随行就市,本着契约精神,仍然按原价保质保量为客户提供产品。他的这种诚信精神受到了客户的赞誉,也正是这种诚信精神让他赢得了更多的客户和行业口碑。

多年来,应杨林几乎从不休息,天天都是工作日,求真务实抓业务,带领企业不断升级发展。公司团队研发了生态节能环保的新型产品,产品材料均可再回收、再利用。作为铝单板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还自主研发了双曲铝板加工工艺及设备,并结合生产发明了23项新型实用技术并获国家专利,在铝单板行业被获评“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和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公司作为中国建筑金属协会的会员,连续数年被评为“全国质量合格评定·用户满意十佳品牌”,并被中国建材市场协会推荐为绿色建材产品。

应杨林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千方百计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以优异的业绩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是一位代表应该履行的义务。”2015至今湖北中港连续7年被咸安区政府授予“纳税大户”荣誉称号,其中2018-2019连续3年被咸安区政府授予“纳税突出贡献奖”,2017-2019年连续三年纳税过千万元。2021年公司销售总额超6亿元,税收2000万元。

目前,公司作为咸宁市金种子企业,正在推进主板上市进程。

【秉承初心 保障员工稳岗就业】

“切实提高员工的收入,让每一位员工活得有尊严。”这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杨林作出的庄严承诺。一直以来,应杨林都认为,企业要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努力让员工安居乐业。只有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能带动企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公司人力行政总经理王继军说:“公司现有员工近600人,90%为咸宁本地人。员工平均月薪6000元左右,高管年薪达20万元。”

汀泗桥镇长寿村8组的戴勇,24岁进厂工作,短短5年时间,从一名普通的学徒成长为钣金一车间的一名技工,每个月的工资拿到了近9000元。如今,他已经在咸安城区买车买房。

钣金一车间组长杨伟是附近甘棠村人,2015年进厂,现在每个月工资有10000元。妻子也在厂里当电焊技工,每个月可以拿6000元工资。夫妻两人攒钱前年在城区买了新房,今年又添了一台新车。

像戴勇、杨伟这样工作几年时间就买车买房的员工,厂里还有很多。每天上班时间,厂区门口就停满了汽车,不少员工都是开车上下班。公司还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有员工买新房,就邀请车间的员工一起去新房庆祝。近几年,参加这种庆祝活动的员工也越来越多。

作为人大代表,应杨林深知在满足大家物质生活的同时,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也非常重要。身为湖北中港金属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杨林依托公司企业文化,为员工兴建了活动室,定期举办篮球比赛、桌球比赛,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为了提高员工凝聚力,公司还不定期举行团建活动。去年,应杨林组织公司工作满5年的员工集体到三亚度假。不少员工都是第一次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一次次别出心裁的团建活动让公司员工的满意度和集体归属感越来越强。

公司还积极构建企业“家”文化,每月为当月过生日的员工办集体庆生宴,让员工在和谐共赢的氛围中认同和参与“家”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几年,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中港的员工几乎是零流失。”应杨林自豪地说。

今年6月,应杨林又新增投资4亿元建设二期工程项目,征地400亩兴建一个大型的金属建材产业园。预计2023年10月份投产,投产后将新增产值8亿元,到2025年将新增产值15亿元,新增税收4000万元,加上一期项目总产值可达20多亿元,税收达到6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

【履职作为 彰显代表责任担当】

“回报社会是一件快乐的事。”应杨林很多年前就有了这种体会。

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应杨林来到通山县万家中学。崎岖狭窄的山路,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都深深牵动着应杨林的心。他当即决定资助学校6名贫困女孩。小敏(化名)是这次资助的其中一个女孩。小敏和应杨林的儿子年龄相仿,应杨林一直把小敏当女儿一样看待。当初如果没有应杨林的资助,也许小敏已经辍学。如今,她大学毕业后在广东中山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小敏和应杨林一家人非常亲近,经常回家看望这位改变她一生的“叔叔”。每次谈起小敏和家人一起的快乐时光,应杨林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作为一名有责任的企业家,应杨林努力做大做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从未间断。公司设立爱心慈善岗位,安排多名残疾人就业;2019年,应杨林向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捐款2万元、向湖北希望工程经心成长基金捐款15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向咸安区慈善总会捐款2万元……

今年6月2日,咸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前往汀泗桥镇大坪村,开展“助学、助医、助困”捐赠活动,为特殊困难群体纾难解困献爱心。应杨林慷慨解囊,向大坪村捐赠10万元用于该村的助学、助医、助困等公益事业。

“作为企业,汲取了社会养分,享受了政策红利,理应在发展壮大后回报社会、奉献社会。这是一名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也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应杨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