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致富路上带头人 ——记咸安区人大代表、桂花镇种养殖户杜菊香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02-07 | 9481 次浏览 | 分享到:

“当农民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家乡一天比一天好,百姓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我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咸安区人大代表、桂花镇种养殖大户杜菊香的一番肺腑之言。

  作为一名咸安区人大代表,杜菊香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把助力乡村振兴当做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带领当地村民发展油茶种植产业和肉兔养殖产业,努力做好乡亲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返乡创业 发展油茶种植】

  生在桂花,长在桂花,杜菊香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2004年,原本和丈夫在浙江做长途运输生意的杜菊香抑制不住对家乡的思念,毅然决定返乡创业。

  从老板回归农民,看似一个身份的转变,却需要很大的勇气。当时,很多人对杜菊香的这个决定不理解,尤其是杜菊香的母亲,还为此和她吵过几次。可是,杜菊香仍然不顾家人的反对,怀着满腔热情从浙江回到了家乡桂花镇九垅村。

  回乡后,杜菊香看到家乡山林资源丰富,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山茶油在江浙一带卖出了每斤80元的高价,还供不应求,家乡的山林这么多,能否种植油茶呢?于是,杜菊香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决定试种油茶,让家乡的山茶油也香飘鄂南。

  刚开始种植,作为新手的杜菊香吃了不少苦头。开荒、除草、种植、施肥、管护……“每天在油茶地里干完活,回家累得睡不着觉。”当初种植油茶的艰辛,杜菊香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由于油茶生长周期长,见效慢,投入的资金如石沉大海。多少次杜菊香脑海里闪现过放弃的念头,但最终不服输的她还是勇敢地挺了过来。“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这就样,杜菊香一步一个脚印,辛勤耕耘在种植油茶的道路上。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杜菊香的油茶成功挂果,辛苦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杜菊香开始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如今,她在桂花镇九垅村富山垅的油茶基地已达150亩,带动当地村民20余人就业,每人每年增收3万余元。

  随着油茶成功挂果,杜菊香的油茶基地为附近村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很多村民也开始种植油茶,杜菊香总是热心地向乡亲们分享种植经验。

  对于油茶种植基地下一步的发展,杜菊香心里有着规划。她希望打造一个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油茶产业链,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开创一条油茶致富路。

  【主动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最大程度发挥土地价值,杜菊香在参加“金种子”培训、参观通城中药材基地期间找到了新的商机——种植黄精。于是,她投资10余万元在油茶基地套种黄精。基地充分利用林下资源优势,结合黄精喜阴耐寒的特性,通过“油茶+黄精”的复合套种模式,不断调优林下经济结构,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为了拓宽增收渠道,2018年,闲不下来的杜菊香又开始涉足肉兔养殖产业。她专程到嘉鱼、通城学习养殖技术,在家附近的空地建起了兔舍,培育发展肉兔养殖。

  每天天一亮,杜菊香就开始打扫兔舍,喂养兔子。经常在兔舍一待就是大半天,观察兔子的生长情况。她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肉兔养殖上。曾经对养殖一窍不通的“门外汉”,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学习,在肉兔养殖、繁殖、销售等方面积极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土专家”。

  目前,杜菊香肉兔养殖基地每年出栏兔子6000余只,5斤左右一只,单只售价可达70元。菊香不仅自己有了稳定收入,还带领其他村民一起发展肉兔养殖,村民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我们饲养的兔子不仅肉质口感一流,而且营养价值也高。”如今,杜菊香逢人就宣传和推广肉兔。杜菊香说,肉兔生长周期短,繁殖很快,是一种比较适合农村的简单养殖项目。只要有稳定的销售渠道,肉兔养殖市场前景广阔。

  为了打开兔子的销路,杜菊香多次到城区和餐馆老板谈合作,把兔肉推荐到大众餐桌。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她还前往四川、重庆等兔肉消费大的地方考察市场,寻找新的销路。

  在偶然得知桂花镇明星村有同行肉兔滞销时,杜菊香还主动联系,帮忙打开销路,带领其他养殖户共同致富。

  【发挥优势 履行代表职责】

  2021年底,杜菊香当选为咸安区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新代表,杜菊香认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当选代表后,杜菊香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积极参加区人大组织的培训活动和“察民情 聚民智 惠民生”代表行动。她坚持在田间地头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将百姓的急难愁盼记在心里,将合理的诉求和建议梳理汇总,反馈给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近年来,我市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取得明显的效果,乡村的街道干净了,居住环境变美了,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乱丢垃圾的现象。”杜菊香说,她在调研中发现,在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一些村民随处乱扔生活垃圾的陋习仍然存在。于是,她提出了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相关建议,建议在加大资金对农村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从根本上制止农村乱丢垃圾的现象。

  桂花镇没有通往城区的公交车也是一个困扰百姓多年的老难题。镇上居民出行的公共交通主要依靠农村客运汽车,运营时间没有保障,车内环境差,超载现象较为普遍,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沿线群众交通出行极为不便。于是,杜菊香提出了关于将城市公交车延伸到桂花镇的建议。她建议相关部门要对沿线公交站点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方便桂花镇村组群众的出行。杜菊香说,这个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桂花镇公交站台已经建好,公交车通行应该指日可待。

  在种养殖行业打拼多年,杜菊香深知种养殖户们的不易。她还提出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农村种养殖业的扶持力度,在技术方面给予农民更多的指导,帮助农民种养殖户拓宽销售渠道等建议。

  “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我要替农民发声,希望通过我的这几个建议,能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杜菊香说。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杜菊香还时刻把村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关注弱势群体,热心扶贫帮困,推护村民的利益。

  桂花镇50多岁的曹大婶是位残疾人。看到曹大婶家的困难情况后,杜菊香经常每天120元请她到油茶地里帮忙培育油茶,到兔舍打扫卫生,让曹大婶有了一份稳定的经济来源。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杜菊香扎根于农村沃土,奋斗在农村基层,挑起乡村振兴的重担,带领乡亲们一步步走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