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巾帼风采 显代表担当 ——记咸安区人大代表、湖北晶彦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喻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3-02-15 | 10241 次浏览 | 分享到:

  她是一名女企业家,心怀梦想,敢闯敢拼,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带领周围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她是一名人大代表,心系群众,服务民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和使命,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她就是咸安区人大代表、湖北晶彦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喻。

  【创办企业 助力就业】

  近日,位于咸安区青龙路的湖北晶彦服饰有限公司制衣车间里,缝纫机飞快地转动,打样、裁剪、缝纫、熨烫……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分工协作,一派忙碌的景象。

  “我们在这里上班,拿计件工资,一个月至少能挣2000多元,又不耽误照顾孩子。”正在制衣的工人们开心地说道。

  “让附近的农村妇女有活干,增加她们的收入。这就是我创办公司的初衷。”湖北晶彦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喻告诉记者。

  今年50岁的罗喻从未停止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1994年,咸安区橡胶厂破产,罗喻成为一名下岗女工;1998年,她承包阳光旅行社,将旅行社经营得风生水起;2016年,她成立湖北奇骏服饰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服装代加工业务。从普通的一名下岗工人,到经营旅行社,再到开办服装企业,她一直努力地奋斗着。

  去年,罗喻发现公司附近的双泉村周边很多妇女没有文凭,在外找工作难,平日送完孩子上学后就没事干。于是,她萌发了再开一家服装公司,让这些农村妇女有活干的想法。

  当时,很多朋友都对罗喻投资办厂的做法不理解,甚至反对。他们认为,近几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创办实体经济道路艰难。处于事业平稳期的罗喻,完全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风险。但作为人大代表的罗喻却觉得肩上有责任,要为群众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2022年初,罗喻创办的湖北晶彦服饰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员工有近80人,90%为女工,绝大部分岗位为“妈妈岗”“奶奶岗”。附近的妇女早上送完孩子上学便直接到厂里上班,傍晚下班再去接孩子放学。她们可以根据实际灵活选择工作时间,每个月还可以领到2000至8000元不等的计件工资。工厂的开办有效解决了双泉村女性就业难题,让没有文凭又没有一技之长的家庭女性实现了在家门口灵活就业。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就业,罗喻还多次与司法、残联等部门联系,主动为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残疾人员提供岗位,帮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贡献,是我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罗喻说。

  【热心公益 传递温暖】

  人大代表只是罗喻的一个身份,她还是一名公益践行者。

  “第一次做公益是2015年。”在一家敬老院里,帮孤寡老人们打扫房间、换洗被子后看到老人脸上开心的笑脸,罗喻体会到了做公益的快乐,也开启了她之后漫长的公益之路。

  从那以后,罗喻一直坚持参加公益活动,并担任起咸宁阳光助困协会名誉会长。只要周末有空,她就到敬老院、孤儿院或特困户家里送生活物资,陪他们聊天谈心,帮他们做饭、打扫房间。每次公益活动,罗喻既捐钱,又出力。

  为了让更多的人成为传递正能量的使者,让志愿者精神在更大范围更广泛领域发扬光大,2020年罗喻在咸安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咸安区志愿者协会。她担任协会会长,带领、号召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协会成立两年来,会员由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300余人。志愿者中有稚气未脱的孩子,也有年逾花甲的老人,有企业家代表,也有普通群众,他们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走访慰问特困户,资助贫困儿童……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布咸安区的各个角落。

  在罗喻的提议下,协会还在咸安区马桥镇严洲村、汀泗桥镇洪口村等偏僻山村建立“留守儿童服务站”,开展针对留守儿童的课外辅导、心理咨询等志愿活动70余次,共计500余课时。

  2020年,新冠疫情突袭。作为咸安区人大代表的罗喻挺身而出,带领志愿者团队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组织会员捐款捐物,义务发放口罩,免费为市民理发、搬运蔬菜,为援咸的云南医生提供后勤保障,为社区、学校、医院及相关单位进行消杀工作……从清晨到深夜,抗疫前线的“战场”上,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作为人大代表,罗喻不仅自己坚持参加公益活动,还号召动员咸安区浮山街道的人大代表捐款捐物,参加志愿活动。

  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汇聚在罗喻身边,跟着她一起做公益。在罗喻的带领下,咸安区志愿者协会荣获2022年“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履职尽责 为民发声】

  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罗喻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身份,倾情为民发声、忠诚履职尽责、勇担社会责任,为咸安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当选第五届、第六届咸安区人大代表期间,罗喻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民发声,提出了很多有温度、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

  淦河是咸宁的母亲河,淦河部分河段存在堤防不达标、岸坡不稳固、河道淤泥堆积严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咸安的防洪安全。每到梅雨季节,河水猛涨,两岸房屋淹水,严重影响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于是,罗喻提出了关于一河两岸改造的建议,建议改善淦河城区段两岸群众人居环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这一建议得到了市、区两级水利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结合乡村原生态空间及城市功能区建设,以淦河为纽带,规划打造“淦河百里画廊”。“百里画廊”建设已列入《咸宁市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我还将继续呼吁,推进项目早日实施落地。”罗喻坚定地说。

  无论大事小事,罗喻一直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咸安区金桂路区政府到区国土局路段由于设置隔离带,汽车只有一个调头路口,早高峰期车流量较多时经常造成拥堵。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金桂路汽车调头不合理的情况,罗喻提出了建议。交警部门立即回应,并采纳了建议。目前,该路段重新规划,设置了3个汽车调头路口,有效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

  住在咸安区水榭花都的张海军是罗喻“三联”活动的选民联系人。今年41岁的张海军是名退役军人,2次中风后,为了治病,不仅花光了积蓄,还卖掉了房子。去年,张海军离婚后独自带小女儿生活在水榭花都一间地下车库,生活非常困难。

  得知张海军的困境后,罗喻为张海军的女儿在咸安区志愿者协会申请了一笔1000元的助学基金,向退役军人协会为张海军申请了2000元慰问金。

  张海军11岁的小女儿原本在咸安区大畈小学上学。中风后,张海军行动不便,接送女儿十分不方便,希望能将女儿转到离家比较近的银桂学校上学。得知张海军的这一愿望后,罗喻跟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找教育部门沟通,提交转学申请。去年9月份,张海军的小女儿终于在银桂学校报名上学。张海军激动地说:“党的政策好,感谢你们帮了我一个大忙。”

  去年10月底,天气刚刚转凉,罗喻就给张海军一家送去了过冬的新衣,带放假回家的儿子媳妇去看望张海军,并给张海军2000元慰问金。

  一直以来,罗喻铭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时刻不忘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