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向阳湖镇三级人大代表一线履职:“五进五访”解民忧 用心用情显担当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2-10-11 | 38557 次浏览 | 分享到:

“规范稻虾产业合作社建设”“加大对莲子产业的扶持力度”“硬化工业园区道路,提升工业园基础设施水平”……咸安区向阳湖镇三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代表行动,一大批涉及民生“所想、所急、所盼”和影响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次代表行动开展以来,向阳湖镇全镇86名市、区镇各级人大代表混编成5个代表小组,10个小分队,对应安排到5个代表联络站,分赴全镇8个村,2个社区,集中视察集镇街道、美丽村湾、集中还建点、特色产业基地、田园综合体项目、天然林保护区、镇工业小区等20个点位,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单位、进村组、进农户,访企业负责人、访专业大户、访村组干部、访工人农民、访困难群众等“五进五访”活动400人次,通过“一听、二看、三访、四议、五建议”的方式,共收集问题68件,其中现交现办25件,整理形成代表书面建议30件。目前,30件代表建议已办结15件,另外15件正在办理中。

一次次实地走访调研,一份份落地有声的建议,一张张精彩的代表履职答卷,咸安区向阳湖镇三级人大代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彰显了基层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作为。

  

■稻虾深耕共养 推动农民增收

向阳湖镇北岭村稻浪滚滚,一片金黄,又到了收获的季节。9月26日,新建好的位于北岭村一组的稻谷烘干房正式投入使用。农户将收割好的水稻送到烘干房,一番简单的操作就完成了稻谷的清理和烘干工作。

“真是太方便了,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影响晾晒了,收割好的稻谷直接运到这里就行了。”农户们都高兴地说道。

一直以来,晒谷都是农忙时节农户的一大烦恼。在过去,传统的晾晒方式是将稻谷在操场等空地上摊开,靠着日晒风吹将稻谷晾干,一旦遇上阴雨天气,耽误晾晒时间,稻谷还会发霉变质。北岭村有6000亩稻虾共作田,年产600多万斤湿稻谷,传统的操场晾晒稻谷方法不能满足农户的晾晒要求,制约了农户大面积种植稻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咸安区向阳湖镇人大代表多次走访农户,结合北岭村资源优势,提出关于规范稻虾产业专业合作社建设、新建稻虾产业路等建议,探索发展稻虾深耕共养,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农民增收。

在区乡村振兴局的支持下,总投资230万元的北岭村粮食加工厂已经建成。国庆节前,稻谷烘干房投入使用,精米加工车间、1120平米的粮食储存仓库后续也将陆续投入使用。

向阳湖镇人大代表、北岭村党委书记吴新法说:“烘干机每天可加工稻谷30万斤。向阳湖镇有2万余亩稻虾养殖田,烘干机不仅可以满足北岭村村民的稻谷烘干需求,还可以辐射周边3个村。”

为了促进稻虾产业提质增效,向阳湖镇人大代表还积极争取四好公路指标,8月底一条长1.7公里宽7米的稻虾养殖产业路开始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底正式建成。稻虾养殖产业路一头连着通往蕲嘉高速的通江大道,一头连着农产品交易市场,建成后将有效缩减农户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做大莲子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莲子种植在向阳湖镇有着悠久的历史,高峰期莲子种植面积达2.3万亩,但由于经济效益没有稻虾养殖明显,近年来莲子种植面积锐减。如何发挥传统优势,做大做强莲子产业,咸安区向阳湖镇人大代表开展了多次针对莲子产业发展的专题调研活动。

在多次走访调研中,人大代表发现,向阳湖镇不仅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有着莲子龙头企业香莲公司。于是,詹青山、施南平等人大代表提出了加大对莲子产业发展政策扶持,从种植、加工、流通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种植,促进莲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提出后,镇政府给予资金上的扶持,成立了“为荷而来”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模式,2022年流转土地600余亩,打造标准化莲子种植示范基地。向阳湖镇人大还积极争取农业部门的支持,免费为农户机耕并提供优质种苗和肥料。企业和种植户签订合同,采取订单种植模式,实行莲子最低收购保护价,提高老百姓种植积极性,保证老百姓收益。

通过一系列措施,向阳湖镇莲子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目前,全镇已带动300余户发展香莲,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成功申报了绿色食品A级产品。

斩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涛称,村里还将依托莲子种植示范基地,打造十里荷花长廊,发展莲子观光产业。

  

■硬化园区道路 优化营商环境

“这条路修得好,确实为企业做了件好事。路修好了,企业形象立马提升了档次,带客户来厂里也有面子了。”9月28日,湖北致祥印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成效,对向阳湖镇广东畈村工业小区园区道路旧貌换新颜感慨地说道。

广东畈村工业小区园区有近20家企业。多年来,园区道路一直没有硬化,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不仅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而且也阻碍了园区经济社会发展。

向阳湖镇人大代表在“五进五访”活动中,了解到群众对园区道路硬化的呼声很高,迫切期望整修道路的情况。于是,镇人大代表、广东畈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声和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对广东畈工业园道路硬化的建议。

建议提出后,交由向阳湖镇分管工业的镇党委副书记牵头领办,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扶持,发动社会力量,筹集资金300余万元,对长380米宽7米的园区道路进行硬化施工,还新建了1200米的人行道、绿化带,铺设了园区雨污水处理管道。

8月底项目基本完工,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改善了企业运输条件,而且完善了广东畈村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了园区形象,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加大教育投入 改善教学条件

今年秋季开学,向阳湖镇宝塔中学新建成的厕所获得了老师学生的一致称赞。两层楼的新厕所设有独立封闭的蹲位、干净整齐的洗手池、人性化的无障碍设施,师生们的如厕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宝塔中学有学生近500人,原有的厕所房屋老旧,墙体出现裂缝,夏季蚊蝇多、气味大。如厕难一直是困扰学校发展的难题。向阳湖镇人大代表杨丽丽、陈润润、曹秀莲开展“五进五访”活动时,了解到向阳湖镇教育方面薄弱环节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改善农村学校教学条件的建议。

今年暑假,区教育局出资50余万元为宝塔中学新建了厕所,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村学校师生如厕难的问题,减少和预防了校园传染病的发生,而且美化了校园环境,促进了师生文明素养和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

宝塔中学新建厕所只是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改善农村学校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暑假,根据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镇政府组织企业和社会人士开展捐赠活动,为甘棠中学安装了8台5匹大空调,对宝塔中学食堂操作间进行了线路改造、设备升级,学校还新建了单身教师宿舍。

宝塔中学校长陈赞说:“近几年,学校引进了不少青年骨干教师力量。新建的教师宿舍对稳定乡村教师队伍,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改善居住环境 共建美丽村湾

 9月底,笔峰塔修缮项目还建点挡土墙工程完工,不仅保障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还改善了生活环境,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笔峰塔修缮项目还建点有村民近40户。由于房屋周围都是泥土,遇上雨季,污水横流,不仅影响村民出行,而且雨水渗透到泥土层,容易出现土崩,给村民安全造成很大威胁。

向阳湖镇人大代表、宝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盛军等人在“五进五访”活动中发现了该处隐患后,筹集资金16万元修建了水泥挡土墙,还积极争取环保项目资金,将还建点村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