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锐意进取 ,彰显基层人大担当和作为——全区基层人大工作部署会召开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2-03-31 | 2394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31日,咸安区基层人大工作暨“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工作部署会召开。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解读了《咸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咸安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会议指出,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行动”是各级人大践行为民宗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推动代表心往下沉、眼往下看、人往下走,深入群众,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从而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地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代表行动”的重要意义。“代表行动”是各级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的重要抓手,是坚守为民宗旨的生动实践,是服务中心大局的职责所在。要发挥好全区996名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掘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潜力,发挥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进而影响群众、带动群众,以实际行动推进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紧扣活动主题,切实保障“代表行动”取得实效。各级人大代表要用心用情“接地气”,架起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要细心入微“察民情”,认真倾听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要真心实意“聚民智”,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金点子”;要尽心尽力“惠民生”,促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就贯彻落实2022年咸安区人大工作要点,会议强调,要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推进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主动适应时代要求,严格落实“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依法履职行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遵规守纪”四个坚持。要准确把握“精准实施人大监督、依法行使国家权力、高效保障代表履职”等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要通过提高履职能力、强化理论学习等方式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提升工作效能。要深入开展“代表行动”,通过创新工作机制、认真开展代表业务培训、营造浓厚活动氛围等方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会上,向阳湖镇、永安街道办事处进行交流发言。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清平、周和平、罗继红、赵东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