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调研
来源: | 编辑:rdxianan | 发布时间: 2021-05-26 | 280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总要求,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工作部署,5月中旬以来,区人大法制委组成调研组,对我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邀请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深入相关企业实地走访,先后召开3场座谈会,听取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全面了解全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征求相关意见建议,提出工作整改要求。
  调研组充分肯定我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近年来,我区司法行政机关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上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单位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实施柔性执法、温情执法,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受到广大民营企业的一致赞誉。
  调研组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虽然总体不断向好,但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如司法工作质效需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产品供给需进一步完善,司法服务意识需进一步提高,司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短板和弱项都不同程度的影响到全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优劣直接影响招商引资多寡,也是这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调研组建议,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把平等保护贯彻到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决不能“厚此薄彼、重公轻私”;要厘清责任边界,建立完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要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的不良企业,保护守法经营的市场主体;要优化诉讼服务,提升涉企案件审执质效;要加强普法宣传,提供足够的法律服务和援助;要真正当好“店小二”,对市场主体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